•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衡水高新区环境污染治理经验在全国推广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凤举 王世东 苏宁 2018-04-27 09:2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高新区坚持以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精准施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创新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实现区域环境质量大幅改善,2018年1至2月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天,同比提高167%;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12天,同比下降50%;PM2.5、PM10浓度分别为95、143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31%、43%。工业污水全部实现处理并达标排放。该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经验做法,入列国家发改委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依托专家型团队,开展科技治理。聘请北京大学专家团队编制《衡水高新区协同治理规划纲要》,引进先进规划理念,创新工作设计思路,提升环境治理水平,进一步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路径、方法和步骤,为改善环境、绿色发展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划定路线图,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序实施。围绕解决传统化工企业高耗低效、超标排放、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依托衡水科技谷建设这一平台,引进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专家团队,成立高新区化工产业整顿提升评审组,起草制定《化工企业整顿提升实施方案》,开展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和企业整改方案编制工作,借助专家团队科技研发和技术成果优势,为化工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把脉开方、全程帮扶,从根本上加强化工企业治理,推进化工产业向绿色、生态、高效、安全的方向发展。对转型达标企业,列入“重点保护企业”名单,根据国家及省、市相关精神,享受重污染天气响应预案倾斜政策。对达不到整顿提升标准的“三高一低”企业,列入“僵尸企业”名单,纳入淘汰程序,实施关停并转。目前,已创建废气治理标杆企业6家,12个企业治理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投入生产后不仅极大提升企业生产的绿色化,而且年增产值超过50亿元。

  引进专业化公司,开展市场治理。以入列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为契机,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控股公司航天凯天环保公司合作,采用PPP模式,总投资3.15亿元,开展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在线监控平台、污水处理费梯级收费机制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内容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目前,已建成滏东、苏正、北区3个污水处理厂并全部投入正常运行,日污水处理能力合计3.5万吨。有15家化工重点企业完成“一厂一管”工程建设,对排水水质实施24小时在线监测,倒逼企业主动强化内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了企业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并达标排放,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3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项目即将竣工,全部运营后可日处理再生水10800立方米,年削减COD246.38吨、氨氮24.59吨。污泥处置项目、在线监控平台、污水处理梯级收费、第三方支付平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其中日处理150吨污泥的处置场建设项目已取得市政府特许经营授权,即将开工建设。同时,与中国环境保护公司合作,推进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生态循环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排放达到国家最新环保标准,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市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的无害处理,进而催生发展约20亿元规模的环保产业。
  建设专项性工程,开展替代治理。为解决北区众多企业锅炉污染,实现治污节能和清洁生产,组织养元、老白干、冀衡、威克多、宝云建投5家企业,联合建设“西汽东输”集中供热工程,专项替代北区企业锅炉,满足企业生产和冬季取暖需求。该工程采用远距离输热技术,利用衡丰电厂高温热源为企业集中供热,总投资1.95亿元,主体管网全长约28.15公里。建成投运后,可淘汰替代合计384蒸吨的燃煤锅炉18台、合计124蒸吨的燃气锅炉62台,减少高架污染源9个;每年减少燃煤22万吨、燃气4960万立方米,削减二氧化硫590吨、氮氧化合物470吨,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目前,工程主体管网已经全线竣工并达标供汽,企业并网改造正在积极推进,已有养元、老白干等5家企业首批实现应用蒸汽生产,其他企业也将陆续接入“西汽东输”管网,有效解决燃煤污染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带来的企业停产问题。(记者刘凤举 通讯员王世东、苏宁)

关键词:高新区,环境污染,治理经验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