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59件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袁占林 王斌 张书勃 2018-04-20 08:17: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清理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衡水市于去年下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相关案件159件,涉案金额1500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市食安办联合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对全市食品、保健食品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所经营的产品进行了排查。检查其索证索票、审核查验等产品追溯管理制度,确保经营的食品、保健品符合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要求,确保标签标识真实、不含有虚假标示内容。检查经营者是否依法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无实体店经营资格的企业,不得在网络平台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
  针对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和虚假宣传,要求提供会议场地的宾馆、会场等开办者、出租者,依法审查入场食品经营者的许可证,进行实名登记。凡是有利用其场地进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场地提供者也要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针对食品、保健食品非法宣传行为,加大广告审查力度,依法查验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坚决杜绝和依法取缔非法广告宣传。组织全市各广告播出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对在播和备播非法广告进行了全面清理。根据监测,全市食品和保健食品违规广告播出行为得到明显遏制。
  对于隐藏于网络的不法行为,采取人工巡查与技术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全方位的网上舆情巡查,密切关注相关虚假违法信息的出现,严厉查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并通过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的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发布涉及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相关信息,增强网民辨别能力,提高维护自身利益意识。加强对“黑广播”的监测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对“黑广播”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多次组织相关检测行动,并派出执法人员在夜间开展实地巡查,确保监测无死角,有效净化了全市电磁环境。
  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了非药品冒充药品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对市场上食品、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上标注治疗及功能主治、适应症的违法现象开展专项检查。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先后向公安机关出具保健食品冒充药品鉴定意见书44次,认定假药251个品种批次,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去年6月15日,阜城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与阜城县公安局一举捣毁了隐藏在吉林省长春市的制售伪劣保健食品窝点,先后在阜城、沧州东光、吉林长春等地,抓获销售、制造伪劣保健食品的犯罪嫌疑人10余名,查获大量生产原料药、生产工具及成品和半成品,涉案金额数十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万余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7180户次,行政处罚立案查处49件。检查保健食品经营户1544户次,行政处罚立案查处9件,移交公安机关4件。公安机关共立案101件,抓获嫌疑人141人。(记者袁占林、王斌 通讯员张书勃)

关键词:衡水市,立案查处,违法案件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