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长城评论】杨柳飞絮如约而至,我们该怎么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4-19 14:1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柳絮当空舞,疑似雪花飘。东晋女诗人谢道韫曾把雪花飘飘比作“柳絮当空舞”,被誉为“咏絮之才”。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杨柳飞絮又“如约而至”,成为北方地区一道特有的风景,“四月飞雪”的景观却并不让人愉悦。

  空中飘散的飞絮到底是什么?其实是杨柳雌树的种子和衍生物。到了春天,杨柳树为了传播繁衍下一代,就“派出”这些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作为北方地区的一道特有风景,每逢四月就会接连上演“恶作剧”,呛口鼻、迷眼睛,着实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烦恼。

  既然杨柳树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了侵扰,为何不一砍了之?对此,有专家指出,杨柳树是增加城市绿量、改善生态环境的大功臣,一砍了之的做法绝对要不得。事实上,杨树高大挺拔,具有很好的遮阴效果,而柳树不但树形婀娜多姿,且冬天落叶晚,春季发芽早,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我们不能因为飞絮就否认绿化“功臣”的生态贡献。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昭示着这样一个真理:人必须尊重和顺应自然规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守好生态红线,带来的不仅是生态环境的改变,更是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绿色发展的受益者。因此,治理飞絮是一项长期工程,绝非一日之功,这就需要市民少一点儿苛责,多一份理解。

  破解飞絮困扰,不妨从自我防范做起。为了避免飞絮进入鼻子或眼睛,市民出门时可佩戴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等进行防护。当杨柳絮集中爆发时,过敏体质人群尽量少出门,或选择在杨柳絮相对不活跃的时段出门,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清洗裸露在外的皮肤和头发,以免飞絮沾在身体上过敏。

  除了市民自身做好防护外,还需要林业、园林绿化、环卫等多部门共同为治理飞絮出一份力。要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原则,在保护生态资源安全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采取综合措施减少飞絮总量,科学配置树种,打造绿色和谐宜居的城市生态系统。

  例如,为了减少飞絮,石家庄市园林局就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在城市绿化中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非杨树新优树种,例如槐树、栾树、椿树;在一些需要种植杨树的地方,选择不飘絮的雄株进行种植;采取逐年更新的方式,将一些老、杂、劣、危的杨树雌株替代为多元化树种;增派人员对杨树树冠进行冲洗,对杨树生长的主要街道进行洒水冲洗,以减少飞絮量。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是一件利长远的事,要把落脚点放在为民谋福祉上。杨柳飞絮惹人恼,但绝不能简单的“一砍了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从源头治理飞絮问题,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品质与服务水平,既要提升城市颜值、保住美丽生态,更要提升宜居指数,让市民生活得更美好。(芦静)

关键词:杨柳飞絮,园林绿化,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