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电子身份证来临!证明“我是我”进入新阶段!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苏晓瑞 2018-04-19 15:3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又或是在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未来,老百姓遇到这样的麻烦有解决办法了。今天,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多个场景同时试点。

  4月17日在浙江衢州的办事大厅,蒋女士成为全国第一位在支付宝里领取并使用“电子身份证”的幸运儿。她在完成刷脸等相关认证,证明是本人后,很方便地就领到了自己的网证,并且完成了公积金社保查询等一系列原来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蒋女士说,“这就像电子版的身份证,太方便了。”

  市民蒋女士正在用支付宝完成刷脸等认证领取“网证”。来源:杭州发布

  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业务。来源:杭州发布

  “电子身份证”是个啥?

  电子身份证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发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它将公民个人身份,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手段比对后,于手机上生成的电子证件,用于用户身份识别。使用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能替代身份证的部分使用功能。

  “电子身份证”咋获得?

  网证的领取非常便捷,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

  来源:新华社

  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身份验证,领取“网证”。

  来源:新华社

  使用时,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这些地方亮出“网证”即可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又或是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怎么办?今后,除了去办临时身份证外,掏出手机,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了。

  一名旅客使用“身份证网证”办理酒店入住。来源:杭州发布

  一位旅客在支付宝里用“网证”买到了汽车票。来源:杭州发布

  在福州汽车北站和杭州睿沃科技旗下的睿沃智慧酒店,福州乘客张女士和杭州市民吴先生也分别用网证完成了大巴车票的购买和酒店入住登记。

  据悉,这是网证正式多地同时启用试点,而衢州、杭州和福州成为了首批试点城市。三地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老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一年内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四大关卡为安全护航,丢了手机也不慌

  网证安全吗?手机丢了怎么办?别人能用我的网证吗?对于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支付宝表示,因此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这还不够,在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

  也就是说,即使手机丢了,别人要想用你的网证,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四关。而光是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了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认为,“网证不能替代实体身份证,但基于它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特点,网证的使用非常安全,其实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互联网+政务”升级“证明我是我”进入新阶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而“身份证网证”正是在“互联网+警务服务”方面的一项最新探索,让证明“我是我”进入新阶段。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表示,证件电子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此前,已经有不少城市和支付宝合作上线了电子社保卡、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件。“这次试点,表明网证具备可复制性,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城市老百姓。”

  “证明我就是我”各地方都在想办法

证件电子化大事记

  2016年10月深圳交警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电子驾驶证车主出门忘带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可起同样效用,无须罚款、扣车

  2017年11月武汉市人社局联合支付宝上线电子社保卡“扫脸”领取后在开通支持的医院和药店就诊购药可用支付宝进行医保结算

  2018年3月浙江省公安厅与支付宝合作上线电子居住证来浙人口出门办事无需再带居住证,扫码即可

  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支付宝上线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足不出户在家就能领取、使用营业执照。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新华社、新民晚报、北京青年报、钱江晚报综合)

关键词:电子身份证,网证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