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换季气温反复,血压易升高?别着急,高血压患者这样应对换季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8-04-18 11:1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高血压是现代人较为普遍的慢性病,据统计,在我国大约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高血压。

  气温的反复可以影响血压的变化,气温高,血管扩张,血压会有所降低,气温低,血管会收缩,所以,正值春季,气温变化无常,也会导致血压的反复,所以,这个时期也要格外注意血压的变化,以便作出及时的处理。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温度升高血压会降低,那高血压还用吃药吗?

  正常人的诊室血压也有季节性变化,冬季时血压最高,夏季时血压最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同样存在季节性变化,而且变化幅度比正常血压人群更大。

  有的人就说了,既然在夏季血压偏低,那我是不是就可以停药了呢?这是高血压人群经常会有的误区,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血压夏季偏低是因为炎热的夏天我们的血管容易扩张,因此血压才会相对较冬天有所降低,但这并不意味着高血压患者可因此而停止服用抗高血压药。

  高血压人群如何做好预防和应对换季的措施呢?

  1、注重食疗食养,选择有辅助降压作用的食物:

  在夏季,高血压患者要继续保持清淡饮食。宜低盐,每天盐的摄入量在6克以下。平时宜多食粗粮和杂粮,如小米、玉米和麦片等。蔬菜类可选择冬瓜、黄瓜、苦瓜、番茄、芹菜、荠菜、马兰头、洋葱、大蒜、蘑菇等。果品类可选择西瓜、菠萝、葡萄、草莓、猕猴桃、香蕉、苹果、山楂等。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2、改变“不口渴不饮水”的坏习惯:

  夏季出汗多,人体丢失大量水分后,血液黏稠度容易升高,较高的血液黏稠度容易形成血栓,对健康不利。出汗后必须及时补充水,要改变“不口渴不饮水”的习惯,喝水有利于降低血黏度,还可促进新陈代谢。喝水量的多少视气温而定,一般为每天1500毫升左右。高血压患者夏季不宜过多喝含糖的饮料,补水以凉开水或温茶水为宜。

  3、适当运动,合理用药,保持血压正常稳定:

  高血压患者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必须掌握运动的强度和时间。一般而言,应选择全身运动,以强度较小、时间较长的运动为宜,如快步走、徒手操、太极拳、上下楼梯、踏阻力自行车。运动强度以每分钟心率不超过170-年龄,并且无不适感为宜。每周锻炼3~5次,每次30~50分钟。

  4、坚持监测血压:

  夏季对血压的影响又因人而异,有些重症、高龄、动脉硬化的高血压病患者在持续高温时血压不降反升,甚至发生心脑血管急症。所以,患者要掌握夏季高血压降中多变的规律,不能放松对血压的监测观察。如果有条件,最好自备一台血压计,每天自测血压,如不能自测也应每3~5天去诊所测一次血压,最长间隔不要超1周。

  如果发现随气温骤变,血压波动明显,间隔时间就要缩短些。如果发现昼夜峰谷差值较大或波动不规律,应去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了解血压的波动规律,并按医生意见采取措施。一般将血压控制在收缩压130一140mmHg、舒张压80一90mmHg,且无不适症状为宜。

  这些天然的降压药,给血压“降降温”

  黑蒜营养丰富,它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分子。常吃黑蒜可以用来降血压、降血脂,让血管内更加干净,血压自然就降了。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罗布麻茶是比较养生的一款茶饮。高血压患者可常用罗布麻茶泡水饮用,对调节血压十分有益,罗布麻茶中含有鞣质、类似于维生素P,还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这些物质能够增强血管的弹性,清理血管内的垃圾,有效调节高血压。

  醋泡黑豆能降低血压和血糖,因为醋是可以软化血管,而黑豆可以清理血管内的垃圾,用醋泡黑豆,可以养护血管,调节血压,对高血压能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

  玉米须常被人当作垃圾扔掉,但玉米却有着一定的药用价值,玉米须味甘性平,常用玉米须泡水或煎煮,能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可以起到抑制血压的作用。

  专家提醒

  每天都有9000多人死于心脑血管病,也就是说每9秒就有1个人因为心脑血管病丧生!现在心脑血管疾病逐渐趋于年轻化,任何人都要掌握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信号。对于心梗患者,男性常见持续胸痛和大汗,女性会出现反射痛、后背痛、恶心呕吐多,胸痛和大汗相对少见,老年人发作时一般表现为胸骨后疼痛,有的即便没什么症状,但是出大汗就要引起注意了。此时,应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如果有条件同时吸氧并服用立普妥和拜阿司匹灵,含服5分钟后若症状没有改善,可再含服一片,最多可连续含服3次。对于脑出血或脑梗死患者,如果出现一侧面部或四肢突然感到麻木,软弱乏力、说话困难,或者突然出现头晕头痛难忍,一侧眼睛看不见,而且由间断性变为持续性,或伴有恶心呕吐,都应提高警惕。出现以上情况,患者应保持安静,平卧,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华龙网、大连新闻网、今日养生等综合)

关键词:高血压,换季,患者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