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石市疾控中心:做好预防是关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04-17 09:2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6日讯(记者 于仕越)1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获悉,2018年截止到本周,石家庄市手足口病发病率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但随着天气转暖发病水平有可能会升高。专家提醒家庭、幼儿园要做好预防工作。

图片来自于网络。

  石家庄目前仍处低水平流行状态

  手足口病每年4-7月份高发,且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国家卫健委及国家疾控中心监测显示,今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这预示着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根据近年情况,每年进入4月份后手足口病例会陡然增加。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万丽告诉记者,目前石家庄发病率要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但是手足口病人群隐性感染率高,且随着天气转暖、肠道病毒活跃,我市手足口病发病水平有可能会升高。

  手足口病易传播 做好预防是关键

  万丽向记者介绍,手足口病可以通过消化道排泄物、呼吸道飞沫传播,在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中容易传染。手足口病的潜伏期有3-5天,早期会出现发热,手脚、臀部皮疹,口部疱疹。

      “因为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比较容易实现,所以做好预防是关键。幼儿园是疫情的高发场所,更是要把预防工作做到实处,如晨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做好对环境、玩具、餐具、用具等的日常清洁、消毒,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当发现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时,应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万丽告诉记者。同时万丽提醒对于好发儿童的家庭也要做好预防措施,如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婴幼儿前洗手;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值得注意的是,接种EV71疫苗是预防手EV71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市社区接种门诊均可接种。

关键词:手足口 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