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东方古韵+科技内涵 “汉瓦”引领薄膜太阳能市场竞争新趋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8-04-17 09:0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汉瓦。 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 镡立勇)对于创新产品,最初的竞争焦点往往只是功能性,而随着竞争的加剧升级,就会逐渐向美学、用户体验感拓展。

  4月15日,汉能“颠覆再创新 建筑新生态”2018年汉瓦系列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为薄膜太阳能市场竞争注入了新的概念:一是在设计上向中国传统美学靠拢,二是打造超级稳定性产品,让屋顶光伏发电贯穿建筑物全生命周期。

  秦砖汉瓦,可谓是中华民族历史记忆中的美学符号,而汉能则将薄膜太阳能与汉瓦相结合,赋予了“瓦”全新的发电功能,颠覆了几千年来“瓦”的概念和属性;它把瓦变成了一种可以不断创造价值的资产,颠覆了瓦作为传统建材的纯消费品形象。

  本次汉能发布的单玻汉瓦,除了标准版的三曲瓦,还推出了外观晶莹剔透、更具东方风情的筒瓦。

已经试用的光伏汉瓦装修效果。 汉能公司供图

  “这款产品是东方古韵与科技内涵的完美结合,可媲美于富丽堂皇的琉璃瓦,也彰显着现代建筑的智慧之美,将现代科技融入传统建筑,用薄膜太阳能赋予屋顶新的生命。它通过巧妙的设计铸造出优美的拱型曲面,这种艺术而又时尚的外观不仅展现了屋顶的艺术之美,而且能够大大提升建筑的品质。”在发布会上,来自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不乏溢美之词。

  不过,在发布会上,汉能展示的彩瓦更让人眼前一亮,一改以往薄膜太阳能蓝色的固有印象。彩色汉瓦不仅具有汉瓦的所有功能和价值,而且已经推出橙、黄、蓝、绿、粉等五种色彩,还可以添加传统纹饰,全面满足现代人对于建筑的审美以及个性化的需求。

  作为汉能的“首席产品官”,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现场发表了题为《一片汉瓦,一棵绿树》的演讲。他说:“汉瓦所具备的环保价值和生态属性,以及博古通今的华丽外观和造型,决定了它适合安装在所有建筑的屋顶之上。如果所有建筑都铺上汉瓦,我们将构建一个江山如画的世界,既可以拥有绿水青山,也可以收获金山银山。”

汉瓦近距离观看效果。 汉能公司供图

  此次发布会上,汉能重点推介的单玻汉瓦,单片重量仅为5.2公斤,是双玻瓦的一半。单玻重量的大大减轻,便于单人单手拿放,并结合其独特的C型卡槽结构,使得安装效率大大提升。正因为轻,在屋顶适用性上,单玻汉瓦除了一般的屋顶外,还可适用于轻质屋顶。

  虽然重量大幅降低,但并不会影响这款汉瓦的抗风能力,因为每一片单玻汉瓦都是防风的两点挂钩加一点抗风搭扣的全新设计,三点受力让其结构非常稳固。抗风测试结果显示,纵向垂直可承受的最大拉力可达到90公斤,可抗12级台风。

  厚度减少的同时,强度却在增加。单玻汉瓦业界率先采用超白钢化玻璃,不仅透光率达到91.5%,同时还具有坚固、韧性等特性,能承受住冰雹撞击的最高等级(ANSI FM 4473)。发布会当天,主办方用单玻汉瓦在现场入口处铺设了一条可以踩踏的体验区,每位入场的客人都可以上去踩一踩。发布会上还展示了一个大胆的实验:一辆轿车反复碾压,汉瓦毫发无损并正常发电。

  “未来已清晰可见!”李河君在演讲的最后表示,“我相信,5年后、10年后的薄膜太阳能和移动能源行业,一定会超出我们所有人的想象!”

关键词:光伏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