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权威发布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梅胜 扈炜 张千 2018-04-16 08:0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衡水市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梅胜 摄

  长城网衡水4月14日讯(记者 邢梅智 张梅胜 扈炜 张千)4月1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由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就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有请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同志进行发布。

  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

  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衡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衡水市安监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热情关注安全生产工作并光临今天这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7年,在衡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大力实施“衡安工程”,深入开展“三年一化”活动,狠抓预防治本、深化源头管控,有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市安全生产的形势稳步向好。

  2018年我们将以“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总体目标,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升年、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年、安全事故隐患及重大危险源整改年和执法检查与打非治违常态化”四大行动,着力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更加严格的法治措施体系、更加有效的体制机制体系以及更加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大力提升全市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具体来讲,全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考核和巡察督查,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认真做好事故调查以及事故责任追究。

  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快安全生产改革的步伐,提高安全生产的监管执法能力,启动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启动“智慧安监”平台建设,争取在年内建立市级安全监管网络平台。

  三是加强安监系统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形式,分层次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主管负责同志、新进安监系统的监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目标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结构优化、业务精良、作风扎实、素质全面”的安监队伍。

  四是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年”为载体,在全行业领域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建设,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五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实施“三评级一评价”,巩固提升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积极推进烟花爆竹企业的机械化、自动化进程,全面提升烟花爆竹行业本质的安全水平。同时,督促各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内部管理,开展专项整治,提高本质安全治理。

  六是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持续加大重要时段的督导检查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打非治违”的力度。

  七是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管责任体系,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普查,加大职业健康执法监察的工作力度。

  八是规划建设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推进市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队伍的执法检查,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

  九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加快构建安全培训工作大格局。

  十是着力构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新格局。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志愿服务者的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全民参与的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

  朋友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是大家应尽的义务和共同的责任。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支持、监督、指导,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为建设“平安衡水”、和谐衡水做出积极贡献。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好的,刚才陈局长就今年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大家有什么需要了解的请举手示意。

  1、长城新媒体:陈局长,您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省、市也分别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那么我市的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实施意见涉及哪些内容和特点呢?

  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意见》是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极大重视,也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我市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是按照国家和省里的具体要求,提出到2020年,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保障水平;到2030年,基本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明确了全面落实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进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以及严格安全生产监督问效、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等7个方面的35项具体工作内容。内容比较多,概括一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强调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在各级安委会办公室,明确要增设1名常务副主任,这是衡水独有的,职责是负责安全生产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查督办、巡查考核等等工作。这是第一个特点。二是在全省率先将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活动,写入《实施意见》。继续在全市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活动,这是一个开创性的。而且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争取在2020年底前,全市基本实现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要实现全覆盖。三是提出了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和“实名制”监管。网格化监管,提出力争到2018年底,初步建成运行高效、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监督管理对象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再一个是推行企业“实名制”监管,尤其是一些重点企业,明确各网格的网格员、安全监管责任人和联系负责人,目的是确保安全生产要责任到人。四是明确了各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力量配置标准,这也是在全省率先提出来的。按照王景武书记批示要求,各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人员要达到30人以上,从而实现专业监管人员力量增强,而且专业执法要超过75%。谢谢。

  2、衡水广播电视台:您好,陈局长!您刚刚提到要大力开展“执法检查与打非治违常态化”活动。我们该怎样理解这个活动?在执法工作方面有哪些新的要求?

  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

  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违法违规行为这是“非”和“违”两个方面,这两种行为是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为有效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建立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长效工作机制,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执法检查与打非治违工作逐步向常态化迈进。2018年,我们对执法检查和打非治违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强化“打非治违”工作力度。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以及市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奖励举报办法》,明确坚持把“打非治违”贯穿安全生产监管和监察的全过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二是开展重点时段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时段指的是:全国“两会”、国庆、春节等重要敏感时期,在这些时期要采取综合督导或监督检查,通过“双随机”抽查监督检查的方式,采取联合执法、市县共同执法、交叉执法、观摩执法等有效的方式,全力开展执法行动。三是落实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一体化”,我们叫职安一体化。坚持查安全生产必须查职业健康,将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的隐患排查、中介机构服务、重大危险源管理、标准化建设、诚信体系建设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的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必查内容。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全员执法”。我们今年明确,除了市局的执法支队之外,各业务科室均分配执法检查任务,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目的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而达到有效防范和减少重特大生产事故的目标。谢谢!

  3、衡水日报社:您好,陈局长!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是传播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的重要途径,请问我市今年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有哪些安排?

  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

  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今年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生产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点时段开展,着力构建全媒体、立体化、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教育大格局。一是深化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每个县(市、区)创建1个或至少1家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企业,以示范企业带动全面的企业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好四个集中活动日、三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三是加大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宣传推广力度。目标是深化全民参与答题,提高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自主参与度。四是继续扩大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目标是全市安全生产志愿者年底力争达到4万人。五是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在城市、乡村、企业等显著位置,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设置安全生产宣传牌或宣传栏、刷制安全生产永久性标语等。除了这些传统的宣传方式之外,我们还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户外电子屏、社区广播等等媒体、媒介,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和12350有奖举报,以这些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在整个社会的宣传和推广。谢谢!

  4、衡水晚报:您好,陈局长!您刚才提到“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那么今年在安全生产的培训工作都有哪些安排?

  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

  今年的安全生产培训是全年安排的10项重点工作中很重的一项,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施安全监管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几个层面的培训,针对所有的安监队伍、安监干部,既包括安监系统的,也包括其他系统的。第一个层面是开展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和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同志履职尽责能力,从而达到提升各级政府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第二个层次是组织实施各县局新进安监系统或者是部门新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干部职工安全监管能力培训,同时还要组织乡镇安监站监管监察人员,采取轮训的方式,从而全面提升各级安监干部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针对的层面是企业或者生产经营单位的人员,组织开展高危重点行业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今年年内,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我们定了一个目标,培训9000人,培训特种作业人员目标是6000人,关键是一线作业职工培训达到10万人。从而建立健全安全培训责任体系和配套管理制度,将安全培训与生产经营活动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三是全面加强安全培训执法监督检查。开展安全培训机构专项大整治、企业“三项岗位”人员持证情况排查、安全培训专项执法行动等等,从而严厉打击安全培训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凡是因安全培训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要倒查培训、考试、发证等有关人员的责任。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安监局具体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全程实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