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长城评论】“以药补医”去了,“以查补医”又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4-14 08:4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患者反映,在医院看病挂号排队花1小时,做各项检查花1个小时,最后在就诊室和医生沟通的时间不到3分钟……有人将这种现象总结为群众就医“113现象”。面对一项又一项的检查有患者感慨,看病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检查上,与医生的沟通时间却相对较少。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医院在实施药品零加成政策后陷入收入受损、政府补助又不到位的困局,需要防止医院通过过度检查来弥补损失。(4月13日《经济参考报》)

  长期以来“以药补医”现象的存在,导致患者“看病难、看病贵”,“以药补医”机制的破除无疑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

  但在现实中,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后,相应的配套补偿措施不到位,出现了政府补偿少,医疗服务费用的提高弥补不了药品收入的减少等问题。政策性亏损成为改革后公立医院的一大困扰,医院在医改后收入受损的情况下,就很有可能通过过度检查来弥补损失。一些医院管理者坦言,取消药品加成后不少医院都存在资金缺口,一般是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这对医院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这部分缺口需要医院及时填上,不然会影响到医务人员的正常收入。

  为了避免患者陷入过度检查乱局,不能只做简单的减法,还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医院收入机制等,保证医院的良性运营。

  据报道,很多发达国家就启用了多元化补偿主体、渠道,医院药品收入一般只占10%—20%,医疗服务收入反而占大头,医院“以医养医”,收支结构合理,医生因而能够也愿意专心治病。可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可以作为建立科学合理的医院收入机制的一条出路。比如,江西全省所有公立医院改革后,其中省直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9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予以补偿,10%由省财政给予补偿,对产生政策性亏损的单体医疗机构则由财政予以兜底。

  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需要重点提高手术、诊疗、护理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的价格,从而体现知识技术价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但需要注意的是,医疗服务价格的测算需要在卫生、物价等相关部门监管下进行,配套的医保支付制度也要随之改革,确保不能走向“过度检查”的极端,增加老百姓的就医成本。

  彻底破除“以药补医”,还需要在医院的考核评价机制、人事薪酬等方面进行改革,否则就难免“换汤不换药”。对于公立医院的考核要侧重其公益性、百姓满意度、医疗服务质量、费用控制等方面,倒逼医院控制不合理费用的增长。另外,还应该提高医护人员的薪酬水平。

  说到底,“以药补医”不能一破了之,还需辅以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以保证公立医院平稳运行,这样才有可能避免出现“以药补医”去了、“以查补医”又来了的套利循环,让患者真正获益。(郭慧岩)

关键词:以药补医,以查补医,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