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权威发布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2018年衡水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常虹 2018-04-14 08:3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衡水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4月12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常虹)4月1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8年衡水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石占贤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和建设情况,由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石占贤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新闻发言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石占贤: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2018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力实施项目建设“3233”工程,促投资、增实力、补短板。一季度,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26.1%,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一、全年重点项目安排及一季度进展情况

  2018年,全市项目建设重点围绕实施“3233”工程展开,即突出抓好省市重点项目300项;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0项;推进重大产业项目33项;实施市政重点工程30项。

  1、突出抓好138项省市重点开工建设项目

  全年安排省市重点开工建设项目138项,总投资1173.1亿元,年计划投资300.5亿元。其中,省重点开工建设项目29项,总投资499亿元,年计划投资90.3亿元;市重点开工建设项目109项,总投资674.1亿元,年计划投资210.2亿元。一季度,138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26.1%;74项计划开工项目52项实现开工,开工率达到70.3%。

   2、大力推进102项省市重点前期项目

  全年安排省市重点前期项目102项,总投资1707亿元。其中,省重点前期项目11项,总投资319.2亿元;市重点前期项目91项,总投资1387.8亿元。一季度,北京贝壳菁汇(枣强)创新中心、杭萧钢构等8项提前开工,完成投资1.94亿元。

   3、持续谋划100项重大产业项目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重点围绕“4+4”产业体系,突出谋划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确保全年谋划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项以上。今年以来,全市已新谋划立市立县重大项目33项,总投资754亿元。

  4新开工210项亿元以上项目

  坚持组织全市项目集中开工、集中招商签约等活动,持续增加新开工项目数量,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0项以上。一季度,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8项,完成全年任务的41.9%,完成投资31.8亿元。

  5全力推进33项重大产业项目

  全市确定重大产业项目33项,总投资1599.1亿元。其中,开工建设项目20项,总投资1026.6亿元;推进前期项目13项,总投资572.5亿元。一季度,33项重大产业项目中,12项正在加快主体施工,完成投资12.82亿元;8项正在抓紧落实开工条件,近期开工建设。

   6、全力实施30项市政重点工程

  全年共确定市政重点工程30项,总投资499.15亿元,年计划投资105.18亿元。截至目前,滏阳路(南外环)综合管廊试验段工程基本完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植物园、滏南新区综合管廊、市人防工程、基础教育学校等工程项目正在加快主体施工;哈院新院区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二、项目建设主要推进举措

  1、坚持亲自协调、活动举办、通报约谈三项机制。一是重点项目领导亲自协调机制。每月召开重点项目专题调度会,每季度分片召开项目观摩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依托重点项目问题协调系统,对突出问题按部门职责逐项分解,自下而上递进解决。二是“三个二”重大活动举办机制。年内举办两次集中开工、两次集中招商签约和两次项目观摩拉练活动,促开工、增外引、推进度。3月21日至27日,我市开展了上半年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四大班子领导分13个组现场督导,共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1项,总投资564.35亿元。4月9日上午,衡水·上海(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在上海成功举办。6月份,省政府将开展全省项目观摩,各县市区提前做好准备,以最好的项目形象迎接全省观摩。三是项目建设通报和约谈机制。将项目建设纳入大督查内容,每月现场督查,建立进度台账,通报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情况。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县市区,报请市委对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进行约谈或通报批评,年底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

  2、强化供地、资金、政策三方面支持。一是供地支持,一方面,为省重点项目争取用地支持,集约节约用地。另一方面,强化县市区主体责任,加大土地整理力度,加快造地进度,增加补充耕地供给,为项目建设提供土地保障。二是资金支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主动向各类金融机构推介重点项目,优先为重点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基金,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发行企业债券和推动企业上市融资,鼓励PPP融资模式,多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三是政策支持,对已经出台的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1+8”政策文件,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政策解读,增强政策透明度和执行效果,力争在实施环保差别化管理、促进多规合一、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等方面取得实效。

  3、突出项目推进、建设、投产三个环节服务。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项目前期推进、建设施工、竣工投产三个环节为重点,主动指导、帮助项目业主完善前期要件,协调项目建设要素供给,帮助项目竣工验收和落实投产条件,全程服务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进行特殊保护,禁止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交通运输、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配套条件,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推行重点项目代办制,为项目业主提供行政审批全程代办服务。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作用,及时报道项目建设先进典型、曝光恶劣现象。加强执法监督,从严查处扰乱建设秩序、侵害投资者权益等行为。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媒体朋友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1、石主任,您好,我是衡水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请问一下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总体完成情况怎么样?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石占贤: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按照“重点项目突破年”总体要求,牢牢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抓有质量的投资,上结构优化的项目,全力实施“323”重点项目推进工程。抓好市级以上重点项目300项,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0项,推进市政重点工程30项。其中,140项省市重点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90.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42.8%,53项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85项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06项省市重点前期项目,全年31项提前启动建设,提前开工率29.2%,完成投资53.9亿元。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91项,占全年任务的138.6%,总投资1555.8亿元,完成投资473.7亿元。各县市区新谋划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6项,任务完成率176%,总投资4897.1亿元。全市项目建设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谢谢!

  2、石主任,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我是想问一下,今年咱们市里的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哪些特点?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石占贤: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呈现“规模增加、结构优化、领域拓展”的特点。规模增加,省市重点项目平均规模12亿元,较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其中省重点项目平均规模20.5亿元,较去年增加三分之二。结构优化,省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68.1%,其中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项目占比达到36.2%,项目结构更趋合理。领域拓宽,在突出产业项目的基础上,连续几年将市政重点工程纳入重点项目管理,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谢谢!

  3、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的记者。2018年全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请问我市如何为重点项目搞好服务?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石占贤: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市制定了《2018年全市精准协调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对240项省市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要求,40项省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市级包联领导,200项市重点逐项明确县级包联领导,每个项目成立专门班子,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帮助项目业主补齐各种前期要件,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落实项目投产所需的水电气暖等基础条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实施方案》已印发执行。谢谢!

  4.您好,石主任,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近期我市组织开展了全市上半年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那么请问集中开工活动的运营情况如何呢?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石占贤:3月21日至27日,我市开展了上半年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四大班子领导分13个组,分别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赴县市区对集中开工项目进行了现场督导。此次活动,共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1项,总投资564.35亿元,年计划投资231.34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76项,总投资478.29亿元,年计划投资185.47亿元;城建类项目25项,总投资86.06亿元,年计划投资45.87亿元。101项集中开工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18项,总投资279.12亿元。通过现场督导,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加了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动力,全市掀起了项目建设新一轮的新高潮。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好,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发改委综合科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重点项目,建设,发布会全程实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