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深州“以花为媒”奏响发展“大合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赵洁 2018-04-12 22:45: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州蜜桃观光园。  赵洁 摄

   长城网4月12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赵洁)4月9日,深州市蜜桃观光园万亩桃花盛开,以“宜居宜业宜游”为主题、“大美深州、相约桃乡”桃花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拉开帷幕,近万名游客纷涌而至,登高远眺,赏花游春。

  走进深州蜜桃观光园,徜徉于万亩生态桃林,登上观花台远眺花海,欣赏中华寿桃、人面桃花、桃园廉乡等特色景点,赏花、游戏、小憩、留影……别有一番情趣。好多游客还饶有兴致地走进果园,与果农们一起为朵朵桃花授粉,并参与“深州蜜桃树认养”等活动,体验“春养一棵树,秋收大蜜桃”的乐趣。

  据了解,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一直延续到4月底,为期25天,在保持往年赏桃花、看非遗、书画摄影展等活动的同时,还增加了特色民俗、文化交流推介、植物园梦幻灯光秀、诗词歌赋朗读会等30项特色活动,进一步丰富景区活动项目,提升文化内涵,让游客尽享生态旅游乐趣。

  深州市还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以花为媒,以生态为媒,开展经贸恳谈活动,形成以活动促交流、树形象、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目前,已有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多地30多家客商计划来深赏花,洽谈业务。

  深州历史悠久,汉初设县,隋初置州。深州蜜桃驰名中外,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为历代皇室贡品,被誉为“果中之王”。目前,深州市果树种植面积达50万亩,蜜桃种植面积超过17万亩,生态优势得天独厚,蜜桃文化源远流长,观花景区覆盖7个乡镇,400多平方公里,是河北省最大的桃花观光景区,相继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连续4年观光游客突破20余万人。

  深州市以蜜桃观光园为核心,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双创双服”为抓手,立足自身生态文化资源,实施“旅游+”战略,整合美丽乡村、农业观光、蜜桃采摘、非遗文化、法尊法师佛学文化、文物遗迹、内画艺术等资源,打造特色景点,构筑全域旅游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冀中平原农业大县破题乡村振兴,文旅农一体化发展的特色路径。

  几年来,深州市相继打造了庄火头村、西八弓村和戏曲小镇西辛庄、桃花小镇清辉头、休闲小镇小寺庄、苹果小镇吴家庄等一大批美丽乡村精品村,融入全域旅游环线,既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领略难忘的乡愁,又极大地改变了当地农村面貌,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其中,庄火头村、西八弓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桃花小镇—清辉头被评为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2017年,深州市被列入河北省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深州全域旅游的兴起,外来游客对当地果农的思想观念带来了新冲击,促进了新转变。在深州蜜桃观光园,我们见到了67岁的穆村乡马庄村桃农张连会,这是一位有着40余年蜜桃种植经验的老桃农,家中4.5亩果园紧临观光台,站在观花台便可俯看果园,赏桃花远景,走下观花台进入园中,便可近距离观赏桃花。近年来,他专门在果园内修建了甬路,为游人园中观花提供方便,还印制了名片,在桃花节时一边介绍深州蜜桃,一边分发给游人。他感慨地说:“生态旅游最大的好处是提升了深州蜜桃的知名度,春季观花的游客,秋季往往会成为买桃人。”

  像张连会这样的果农还有很多,有利用“互联网+”把深州蜜桃销往全国各地的老桃农张登高、有发展大棚桃种植实现错季销售的年轻创业者孟浩、有利用废弃桃木制作工艺品的“弄潮儿”李宗权、还涌现出一批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农家乐”、烹制农家饭的典型人物……据了解,该市生态旅游年接待各地游客超过20万人次,促农增收2000多万元。

关键词:桃花,深州,蜜桃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