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深州市桃花源里耕“好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4-11 07:5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4月10日讯(记者 张梅胜)“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唐代诗人崔护的一首《题都城南庄》传唱至今,诗中描写就是历史上发生在深州市的一个故事。每年四月,一夜春风吹开深州万亩花海,桃花红似霞,梨花白若雪,争芳斗艳,繁花似锦,各地游客趋之若鹜,游人如织。

  今年4月9日至30日,衡水深州市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契机,举办以“宜居、宜业、宜游”为主题的“大美深州·相约桃乡”桃花节生态旅游活动,一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暨项目展示推介会也将在这里举行,自然、淳朴、秀美的生态美景和田园风光将迎来四海游客。

  深州市以万亩生态桃花海为平台,以新农村建设巧布景区景点,以特色地域文化丰富内涵,走出一条冀中平原农业大县破题乡村振兴,农旅文一体化发展的特色路径。

  生态筑基,打牢“一体两翼”的产业基础

  让生态走在前面,深州蜜桃华丽转身生态农业。深州蜜桃为历代皇室贡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桃中之王”美誉。作为驰名中外的“蜜桃之乡”,深州还是果品大市,桃、苹果、梨集中分布县域西北部,种植面积达50万亩,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丰富,享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生态优势得天独厚。

  在经历上世纪重化肥轻有机、重个头轻品质、蜜桃市场疲软之后,深州市痛定思痛,农林部门与种植户联系,共同推进深州蜜桃古法种植与生物灭虫相结合的新型生态种管方法,有机肥、豆粕、豆饼成为主肥,粘虫板、诱虫剂等生物治虫成为常态,深州蜜桃再度成为农业市场的新宠。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该市进一步整合资源,依托深州蜜桃观光园,将新农村建设与发展农业旅游相结合,构建起万亩桃花海生态旅游格局,形成观赏万亩桃花、品味生态文化、体验医药养生、乐享休闲农庄的特色旅游产业。

深州蜜桃观光园。资料图

  目前,深州市果树种植面积达50万亩,蜜桃种植面积超过17万亩,观花景区覆盖7个乡镇,400多平方公里,是河北省最大的桃花观光景区,相继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连续4年观光游客突破20余万人。2017年,深州市被列入河北省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几年来,深州市还相继打造了戏曲小镇——西辛庄、桃花小镇——清辉头、休闲小镇——小寺庄、苹果小镇——吴家庄、养生小镇——柳庄等美丽乡村精品村,融入生态旅游环线,既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领略难忘的乡愁,又极大地改变了当地农村面貌,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文化筑魂,让乡愁望在眼里烙在心里

  深州生态旅游注重挖掘深厚文化底蕴,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提升游客品位,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和谐文明乡村。今年,桃花节期间,深州市专门为游客准备了特色民间艺术表演专场、桃乡民俗系列表演、“京评梆”戏曲票友表演专场、东山植物园灯会为主的民俗文化节,还有“奔跑在桃花源”——最浪漫千人马拉松赛、“孝文化”表演专场、“桃花为盟、定三生三世”爱情许愿签名活动、“桃花源记”散文诗歌征集大赛、特色美食、特色产品推广等特色活动,同时邀请著名书法家、画家、摄影家现场采风,举办主题书画摄影展,用镜头记录自然美景,用笔墨抒发胸怀,让盛开的桃花成为美好的瞬间;游客还可与当地果农们一起为朵朵桃花授粉,并参与“深州蜜桃树认养”等活动,体验“春养一棵树,秋收大蜜桃”的乐趣。

植物园灯会。图片来自深州发布

游客为朵朵桃花授粉。记者 张千 摄

  “居住在这里就跟小城市一样,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邻里纠纷赌博迷信的少了,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的多了,形成了互帮互助、融洽相处的良好氛围。”深州市庄火头村党支部书记马云欢介绍说。几年来,深州市庄火头村、西八弓村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深州市抓住被列入河北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这一契机,围绕深州蜜桃观光园这一核心,大力拓展明清文物古迹、佛学文化园、形意文化园及美丽乡村精品村等基础优势,构筑文旅交融、古今一体的全域旅游精品环线。

  特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桃花生态游的兴起,让当地果农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以前我们特别反对游客进园,一个是对地的疏松有一定影响,一个是个别游客出现折花的现象,但现在不那么想了,我们主动在果园修起旅游小径,邀请外地游客进园、合影。”当地果农说,许多游客会成为朋友,秋季来园采果摘桃。

  很多桃农还自己出钱印制了名片,当游客来玩时随手散发,特别是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更多的桃农意识到桃花游的潜在经济效益,主动设计属于自己特色的景观点。

游客在桃花园留影。记者 张梅胜 摄

  特色旅游产品的兴起和推介,成为当地果农增收的一个新途径。很多老人抓住这一时机,心灵手巧的老太太重拾针线活,做成具有地域特色的老虎鞋、老虎枕等,游客们把这些浓郁乡土气息的“艺术品”带回城里作为礼物赠送亲友;还有的老人做起庭院经济,将自家庭院产的香椿芽整齐码好,一大早来到景区叫卖,自家产的绿豆、玉米、小米等也成为走俏的旅游产品。

  桃农李宗权还在蜜桃观光园创办了御桃轩,推出桃木剑、桃木如意、桃木挂件等桃木工艺品,深受游客欢迎。他还流转土地100多亩,打造集观光旅游、蜜桃种植、保鲜销售、桃木工艺品开发生产销售及蜜桃文化宣传推广于一体的蜜桃文化观光采摘园,成为景区一大亮点。

  就这样,深州市在构筑全域旅游产业链的同时,突出观光休闲业态,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了农村面貌,提升了乡村文化品位,还让农民找到产业依托、就业渠道和致富路径。几年来,当地农民群众结合实际,推出了野菜采摘、玉米饼子、菜团子、大锅菜等特色农家小吃,既让游客享尽“舌尖上的美味”,又促进了农民增收。据了解,该市生态旅游年接待各地游客超过40万人次,促农增收2000多万元。

关键词:深州,桃花,游客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