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崔玉玲 2018-04-11 07:5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严峻的生态拷问,衡水打响了一场蓝天保卫战。市委、市政府紧紧锁定“煤、气、尘、车”四大主要污染源,有针对性地实施了煤改气、锅炉淘汰、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餐饮烧烤油烟综合整治、新能源替代、集中供热等6大工程,生态文明之花正结出累累硕果。
  去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5天,比2016年增加35天,优良天数增加值居全省第一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29,较2016年下降9.3%,改善率居全省第一位;PM2.5浓度77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1.5%,下降率居全省第三位。衡水交出了一份扎实厚重的“绿色答卷”。
  刚刚发布的《2016年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显示,我市绿色发展指数在全省各设区市中位列第五。其中,环境治理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绿色发展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性指标。绿色发展指数,尤其是环境治理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意味着我市人与自然相处更加和谐,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生态治理跨越年”,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具体措施,全力补齐生态短板,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衡水,增强百姓的获得感。
  近年来,我市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开展了全市土壤现状调查、涉重金属污染源调查、持久性有机物调查、重污染企业调查、工业企业场地评估、关停搬迁工业企业场地排查等,建立完善了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管理动态档案,五年来未发生涉重金属突发环境事件和涉重金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使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合格率达到95%以上。
  针对污水处理和中水再利用,我市不断提升处理工艺。目前,全市所辖各县市区污水处理厂全部达一级A排放,同时,各县市区将污水处理后的污泥处置和中水回用作为重中之重,降低污泥含水率,提高中水回用率。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之后,于2016年3月正式运行,设计处理能力为10万吨/日,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了一级A标准,能够满足城镇景观用水和一般回用水的水质要求。去年,累计处理城市污水3411万吨,全年中水回用量648万吨,向前进街景观明渠补水306万吨,提供农田灌溉用水300万吨。中水的再利用,节约了大量宝贵的地下水资源,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治理,关系着全市人民的福祉。市民孙剑每天早晨都要到滏阳河边锻炼身体,看着生活环境一天天变好,他自豪地说:“以前一到冬天就有雾霾,整天灰蒙蒙的。这两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大力度治理,咱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天天都在朋友圈里晒美景,外地的亲戚朋友都说,‘想不到衡水变得这么漂亮了!’”从过去的批评,到如今的自豪,市民心态变化的背后,是不断增强的环境质量获得感,也是湖城“内在气质”持续好转的体现。
  绿色发展永不止步。今年,我市将持续发力,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探索出一条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记者 杜静 崔玉玲)

关键词:衡水市,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