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首个县域远程心电网络信息化诊疗平台在故城建成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牟明宏 2018-04-10 17:1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缓解基层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的局面,减少误诊误治,促进全县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工作。4月3日,故城县医院举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启动暨胸痛中心网络医院培训会”,这标志着故城县医院率先建立了我市首个县域远程心电网络信息化诊断平台,成为衡水市县域医共体内目前规模最大、服务模式最先进的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创建了现代化诊断新模式。衡水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心内科郑群教授、故城县医院和故城县21个乡镇卫生院院长、内科医生和心电图室医务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培训会。

  此次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成立以及胸痛中心培训,是故城县医院今年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开创全县卫生健康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之一。这次与21家乡镇卫生院合作建立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是把“互联网+医疗+健康”链接到医疗服务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之中,真正推动分级诊疗模式的落地,实现远程及时会诊和信息互联互通。据介绍,中心建成后,各乡镇卫生院将在各自医院内完成的心电图资料通过网络传送到县心电远程诊断中心,由县医院心电远程诊断中心统一诊断和签发诊断报告,并点对点发回各乡镇卫生院,再由卫生院自行打印诊断报告。这种全新的心电诊疗模式不但极大地方便了患者,缓解了各医疗机构心电诊断医生紧缺、专业分析不足的矛盾,而且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故城县医院的这一举措,打破了全县各医院、卫生院信息孤岛的局面,实现了信息的流动代替医生、患者的流动,让信息技术发展成果为广大患者,尤其是给农村患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今后,该院将逐步做到全县百姓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为患者提供体检筛查、院前急救、诊疗监护、康复指导等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培训会前,县医院工作人员与建国镇卫生院、辛庄乡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代表签定了远程心电诊断合作协议,并向饶阳店、西半屯、武官寨、三朗等乡镇卫生院代表发放心电图机。故城县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工作人员,将分别对21个乡镇卫生院心电诊断人员的业务技能工作进行专项培训。
  培训会上,衡水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心内科主任郑群教授、故城县医院心内科主任张聚静、心电图室主任扈景英、心内科主治医师吕国芬、急诊科骆航迎分别作了题为《胸痛诊断与鉴别诊断》《区域协同救治体系胸痛中心的基本概念》《急性心肌梗死及常见心律失常的心电图诊断》《高危急性胸痛及ACS的早期识别》《初级心肺复苏技能》的讲解。通过专家们的授课,强化参会人员对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的规范化救治,促进院前、院内急救通道的密切合作与无缝对接,全面提升故城县胸痛病人急救水平,实现对胸痛患者的快速救治。(牟明宏)

关键词:衡水市,诊疗平台,故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