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国涛 2018-04-10 09:0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我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为重点,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出台了史上最严“1+27”政策体系,实施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五大攻坚。制订了全市秋冬季“1+4”大气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措施要求。建立了清单式台账制管理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染源大排查,在“2+26”城市率先自主编制完成本地化、高分辨率排放清单,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工业企业台账、建筑工地台账、裸露土地台账、混凝土搅拌站台账、料场堆场台账、工程机械台账、道路施工台账、道路保洁台账、餐饮业台账、储油库台账、加油站台账、汽车维修业台账、机动车保有量台账、畜禽养殖业台账14个专项台账,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措施强、工作实。健全了调度通报机制,每月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大气污染治理重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排名。通过努力,去年我市空气质量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优良天数165天,增加天数和改善率均为全省第一。
  为有效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难点问题,我市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实施了一系列管用有效的机制。研究出台了《全市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按照“快速提升一批、规范整顿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原则,以“打非治违”和“三评级一评价”为抓手,着力优化化工产业布局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产业新体系,使化工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为安全清洁、绿色低碳、集约集聚、创新高效的重要支柱产业。全面推广以企业为主体的三产融合处理模式、第三方投资的专业能源化肥料化处理模式、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处理模式和中小养殖场粪污发酵处理模式,有效实现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去年,全市年处理畜禽粪便225.5万吨,畜禽养殖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3.9%;秸秆能源化试点和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试点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100万元;推广可降解地膜试验60亩。全面建立河长制管理制度,在全市4大河系中选择9条主要河流和衡水湖、石津干渠设立市级河长,在县、乡、村对行政区域内各河湖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建立了覆盖全市河湖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并配套制订了信息报送制度、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查制度等8项制度,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推行第三方污染治理试点,高新区聘请航天凯天公司对园区企业的污染物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运营,实施了污水处理“一厂一管”工程、循环园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再生水回用工程、滏东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回用工程、中铁建车间橡胶废气治理等项目,大大提高了治污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去年,该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第一批典型案例。(记者李国涛)

关键词:衡水市,生态文明,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