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长城评论】发展仿制药,让病患不再被昂贵药费击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俊生 2018-04-08 09:4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要求围绕仿制药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降低全社会药品费用负担,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加快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这一意见的出台对于我国民众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减轻病患医疗费用负担,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有重要作用。仿制药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具有降低医疗支出,提高药品可及性,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由于其不具有专利,不像原研药一样要在药价中加入高昂的研发费用,因此其药价相对低廉,很受病患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仿制药行业有一定的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量品种不断丰富,在目前近17万个药品批文中,有95%都是仿制药,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国仿制药行业的一个现实问题是,虽然因为国家的大而保证了市场的大,却不够强,这种大而不强的格局背后反映的问题其实是“多小散乱差”,导致药品质量差异较大,高质量药品市场主要被国外原研药占领,部分原研药价格虚高,民众对高质量仿制药的需求与现行药品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最近几年,我国出现过白血病、癌症等重特大病的患者或其家属从国外走私价格便宜的仿制药,却受到执法部门的处理并被禁止,一经媒体报道便迅速引起国内舆论大哗,有人认为这是政府为了保障医院的利益而阻挡病患用仿制药,这种说法当然是完全错误的,在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我国对仿制药的供应保障重视不够,导致国内病患急需的仿制药品缺乏供应。比如,在2012—2016年间,全球共有631项原研药的专利到期后已经进入公共领域,但由于国内有关部门对此信息未加重视,导致我国药品生产专家未及时跟进,使国内病患不能使用到这种仿制药,只能使用价格昂贵的原研药,有的因经济高压而不得不放弃治疗。

  在这方面,美国的情况与我们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美国是世界上制药业最发达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医药产品创制能力最强和专利保护最严格的国家,但只要专利到期,美国就允许甚至鼓励医药生产厂家生产仿制药,在病患用的处方药中,有40%—50%是价格便宜的非专利药,而且随着近几年大量专利密集到期,美国市场上仿制药的品种也在迅速增加。正因为仿制药在美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尽管美国的原研药价格昂贵,但美国医疗市场总体上的药价多年来一直比较平稳,美国民众得到了较充分的医疗保障。

  针对我国仿制药市场的薄弱环节,此次印发的国办《意见》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改进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及时将仿制药纳入采购目录;将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纳入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加快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和原研药按相同标准支付,促进仿制药替代使用;明确药品专利实施强制许可路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价格政策;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出台支持仿制药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快药品研发、注册、上市销售的国际化步伐,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这些措施的推进落实,将有效地提升我国在仿制药研制生产上的落后局面,推动这一领域实现较大发展,为民众减轻医疗负担、提高疾病医治效果提供保障。

  当然,在积极推进仿制药生产研制的同时,有关方面还应该看到,目前国内对仿制药的需求很大,特别是一些重特大病的仿制药,对于减轻病患的医疗负担具有立竿见影的现实效果,但这类仿制药在我国投入供应,满足病患需求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国家有关方面应该组织力量从国外进口一部分仿制药,或者对病患或家属从境外购买此类药品网开一面,而不必以各种理由加以阻止,听任他们被昂贵药费击倒。总之,一切要以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幸福为旨归。(周俊生)

关键词:仿制药,病患,药费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