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河北农信: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君华 2018-04-03 15:2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农信系统“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赵君华 摄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赵君华)今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农信系统“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农信扎根农村服务三农,聚焦精准扶贫,很好地履行了农村金融的社会责任。截止到2017年底,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2455.62亿元,贷款余额达到804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4493.9亿元,扶贫支农效果明显。

  制定系列金融扶贫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

  河北省农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专门制定了一系列金融扶贫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组织指导62个贫困县特别是10个深度贫困县县级行社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张家口市阳原县开展金融扶贫,选派干部驻村扶贫帮困,组织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需求

  河北农信系统以“双基”攻坚农村信用工程为抓手,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需求,把富民产业作为信贷投放重点,全力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山区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等项目,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针对建档立卡和“农家乐”创业的贫困户专门研发推广“致富宝”“幸福宝”等专属产品,积极开展隆化“政银企户保”、阜平“政银保”合作贷款业务,最大限度发挥行业优势支持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7年末,62个贫困县县级行社贷款余额2281.55亿元,较年初增加309.43亿元,增速15.69%,高于河北省农信社各项贷款增速0.5个百分点;10个深度贫困县县级行社贷款余额308.1亿元,较年初增加45.8亿元,增速17.46%,高于河北省农信社各项贷款增速2.27个百分点。其中,对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授信14.98万户,授信额度94.62亿元,用信89.13亿元,贷款余额70.57亿元。

  全面推进“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

  2017年,“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列入河北省农村工作重点工作,通过持续推动营造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提升金融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作用,全力支持历史新阶段中的“三农”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截至2017年末,河北省成立村级金融支农服务站4.67万个,覆盖面达到97.58%;发展“农村金融便民店”21153家,布放各种自助机具21153台,其中小额现金循环机1360台;开办农村金融夜校22418次,向广大农民群众灌输金融知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河北省已建档农户454.07万户;已评级农户454.07万户;已评定信用户347.12万户;授信金额372.18亿元;用信金额214.84亿元。2017年,河北省农信社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发放贷款60.22亿元,贷款余额96.29亿元;对现代产业园区、休闲产业和乡村旅游等农村产业发放贷款118.02亿元,贷款余额159.65亿元。

  充分发挥推进脱贫攻坚战斗中的生力军作用

  目前,我省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期,充分发挥好农村金融在推进脱贫攻坚战斗中的生力军作用,是河北省农信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严肃的政治担当。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子洲表示,“河北省农信系统将坚持金融扶贫,勇担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紧紧把握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以”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坚持股份制方向,全力以赴推进深化改革,加快打造现代金融企业”。

关键词:河北农信,农村金融,改革,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