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群众路线

衡水市多措并举筑牢春季传染病防控屏障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3-27 16:31 故城新闻网

  春季是流感、麻疹、手足口、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高发季节。2017—2018年流行季,衡水市流感流行水平高于近年同期,为进一步加强流感、麻疹等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卫生计生委密切关注春季传染病疫情形势,周密部署防控措施,全面提高春季传染病防治能力。

  加强组织部署。该委将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作为当前公共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及时研判流感、麻疹等春季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不断优化防治策略、完善防治方案,坚持关口前移、强化风险研判,狠抓重点环节、严防疫情蔓延,周密安排部署各项防控措施。

  强化部门协作。卫生计生加强与教育、交通运输、检验检疫、食品市场监管、旅游、农牧、铁路等部门的沟通,完善部门间信息通报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配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报告制度。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做好检疫查验、病媒生物消杀。结合节后人员流动性加大的特点,主动加强对车站等重点场所及汽车、火车等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食品卫生等的技术指导,切实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提高监测处置。按照《全国流感监测方案(2017年版)》要求,我市结合春季传染病特点及本地实际,规范、有序的开展针对性监测工作。加强对农村地区、社会办学机构等重点场所的传染病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价工作,防止感染性腹泻等聚集性疫情发生。加强麻疹疫情监测报告,密切关注麻疹疫情形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开展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补充免疫工作。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疫情处置工作,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生,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实验室标本采集检测、病例救治、卫生学处理等各项措施。规范医疗救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能力,充足常用药品储备,统筹调配儿科医疗资源,确保传染病流行高峰期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广泛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途径,重点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避免群众恐慌情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刘健)

关键词:衡水市,春季,传染病,防控屏障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