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衡水哈院消化内科急诊内镜下止血技术日趋成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国磊 田志颖 2018-03-27 11:2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9日晚上9时,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消化内科病房并没有因为夜晚的到来而变得安静。

  “21床的病人又开始呕血了,快通知孙建顺副主任,看看是不是需要内镜止血。”值班医生何显匆忙来到病人身边,向值班护士卢冀超传达着指令。

  21床的患者王山是当天下午5时多因为呕血从我市另一家医院转过来,住院后医生给予了进口静脉止血药物治疗,暂时稳定了病情。但夜里9时左右,患者又开始大量呕血,利用药物也难以控制。大口的鲜血从王山口中吐出,家人都“炸”开了锅,情况十分危急!

  消化内科副主任孙建顺赶到了医院,决定做急诊内镜检查,明确病因并在内镜下止血。就在胃镜进入患者食管的那一刻,鲜血喷涌而出,镜下几乎没有任何视野。冲洗、吸引、再冲洗、患者的剧烈反应更增加了操作的难度,然而胆大心细的内镜室医护人员的精湛技艺为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镜下观察食道、胃体、胃窦、胃底、十二指肠没有发现病灶,当镜头转向贲门前壁小弯侧时,见到了喷射性的出血点,副主任孙建顺说“这是一个普通胃镜取活检都极难准确操作的部位”。

  在患者呕吐的间歇,医生精准的进行了止血夹夹闭止血。破口被夹住了!出血立即停止,视野瞬间变得清晰。第二个止血夹、第三个……连续多个,出血停止了。然而医生们的心并没有因此而放下......因为再出血的风险性极大。

  正如预料的一样,王山回到病房再次呕吐鲜血,但尚不明确是胃内残留或是病灶再次出血,经商议后决定继续观察,止血药物维持治疗,一线、二线医师和护士严密监测生命体征,患者呕血停止、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大家悬着的一颗心暂时放下了。

  而今,王山即将康复出院,他感慨地向医生说道:“劫后余生、必有后福。这次胃出血量很大,原以为要手术了,没想到微创内镜助我逃过一劫,谢谢你们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

  “哈院消化内科开设有24小时内镜微创诊疗绿色通道,创伤小、康复快,解决了许多急、重的消化道疾病问题,众多患者受益,王山便是其中一例。“消化内科主任王丽华表示,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如今的消化内镜不仅用于检查还用于治疗。在内镜直视下进行止血治疗,止血快速直接,能够大大提高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安全性和治愈率,为各种原因导致的消化道大出血患者带来了福音。

  目前,哈院消化内科内镜室拥有一批先进的内镜设备,紧跟国内消化内镜前沿技术,积极开展各种内镜诊断与内镜下多种治疗,如胃镜、结肠镜、胆道镜、十二指肠镜,肺功能检测、呼气试验等检测和诊疗,已陆续引进开展了包括超声内镜、胶囊内镜、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内镜下阑尾炎治疗、内镜下化疗缓释粒子植入术、消化道异物取出、内镜下消化道止血等医疗技术,实现了检查、治疗一体化,打造出了我市内镜种类齐全的标准化内镜室。

关键词:衡水哈院,日趋成熟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