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孩子行为声音像狗吓坏家长 专家:狂犬病预防不能放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何震 2018-03-27 10:0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6日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视频中孩子那怪异的行为和叫声相信对每个观看的人来说都有很大的触动,其实这就是狂犬病表现出来的症状。视频中的孩子在两个月前被自家养的狗咬到了,当时家人觉得是自家养的狗不会携带什么病毒就没给孩子打针预防,结果狂犬病发作,变成视频中的样子。那么,究竟什么狂犬病,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呢?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对此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致、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大多数在3个月以内发病。人患了狂犬病会出现一系列精神症状,表现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风、怕光、怕声响等,并逐渐出现咽喉肌肉痉挛、流口水、瘫痪、呼吸和循环麻痹等症状,病死率几乎100%。

  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是本病的传染源,家畜中以犬为主,其次为猫、猪、牛和马等。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病犬,一些貌似健康的犬的唾液中也可带病毒,有潜在的传播狂犬病的风险。

  人对狂犬病没有自然免疫力,人被病犬咬伤后的发病率为10~70%,平均为15~20%。人感染狂犬病,主要是被唾液中含有狂犬病毒的犬咬伤所致,少数可在宰杀病犬、剥皮、切割等过程中被感染。唾液中的病毒也可经抓伤或舔伤皮肤粘膜破损处侵入,也有报道通过气溶胶经呼吸道吸入或经角膜移植传播而发病的。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狂犬病发病后以对症综合治疗为主,无特效治疗药物,因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是100%,所以重在预防。

  (1)加强宣传,普及狂犬病的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特别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狗或挑逗狗。没有发病看似健康的狗,也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差,容易被狗扑倒,咬伤头部和上肢,其发病率最高。

  (2)病犬是人类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因此对健康犬进行免疫、对病犬进行捕杀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措施。对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尸体应焚烧或远离水源深埋(2米以下),不得剥皮和食肉。

  (3)被咬伤后要及时正确处理伤口,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必要时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血清。

关键词:狂犬病,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