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文旅农融合 特色化发展 擦亮衡水全域旅游新名片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8-03-26 17:23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旅发委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最佳载体,站位“旅游+”,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全面提升旅游的可进入性、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逐步推动全市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

  大力实施“文旅农”融合发展战略。我市制订出台了《关于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强化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政策支持,推动休闲农业、全域旅游和文化产业“三位一体”统筹发展。一年来,市旅发委深入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激活工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工程,精心打造出绳头祈福小镇、侯店毛笔小镇、闾里古镇、北岳家庄酷跑小镇、八里庄玫瑰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其中,冀州区立足“历史文化、湿地资源”两大特色,建设了包括“岳良皇家小镇”在内的8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了生态休闲度假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健康养生游六大旅游业态;桃城区、滨湖新区以“花海田园+休闲娱乐”为主题,建设了大面积的花卉景观带,打造出主题明晰、布局合理、产品丰富、业态完善的一站式花卉旅游度假地。

  整合资源推动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去年以来,市旅发委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旅游,积极推进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深州桃花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体验片区、安平红色旅游片区和景县、枣强、故城董子儒乡文化片区“五大旅游片区”建设,打造了“五朵金花”。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游,创新研学游、文创游、工业体验游、农业休闲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出了系列特色旅游线路,其中孙敬学堂·古私塾被评为河北省“不得不游”十大研学基地之一,并入选河北省全域旅游春节精品旅游线路,深受游客、市民欢迎。

  旅游扶贫让乡村有“风景”更有“钱景”。去年以来,市旅发委注重发挥旅游对扶贫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新景区创建扶贫”“文化创意产业扶贫”“旅游节庆活动扶贫”三种旅游扶贫新模式,整合提升武强年画和乐器、饶阳内画和民乐、阜城剪纸、侯店毛笔等衡水特色文化产业,发挥这些产业在农村有大量手工作坊、农民为从业主体的优势,将生产和销售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培育了百余家文创旅游小微企业,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市旅发委发挥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杠杆作用,在乡村旅游规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贫困村支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旅游扶贫开发。2017年共争取168万元用于饶阳县、武强县、故城县等7个县市区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激活了乡村旅游资源,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此外,市旅发委还着力提升旅游品位,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城镇旅游环境、乡村旅游环境、道路沿线旅游环境“三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累计建设旅游厕所170余座。同时,他们还积极完善游客中心、停车场、自驾车营地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城区实现景点公交联通,同步推进旅游交通网、服务网、大数据网等“三网”建设,实现智慧旅游一键搞定,加快推进了全域旅游发展。(记者段文雅)

关键词:衡水,全域旅游,新名片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