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幸福的奋斗者】闫振国:植绿荒山富乡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翟丽 2018-03-24 12:4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振国(左)和村民一起在果园里忙碌着。 翟丽 供图

  长城网邢台3月23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翟丽)近日,内丘县南赛乡北赛村公子峪生态园的山坡上,60多名工人忙着给果树剪枝。放眼望去,一棵棵苹果树、核桃树、桃树、杏树栽满山坡,一片片柏树翠绿葱郁,一层层生态林、经济林,把1.8万亩山场,装扮得生机勃勃。

  北赛村位于内丘县西部浅山区,全村山场多、耕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2亩,山场却有4000亩。由于土地贫瘠,干旱少雨,山上树木难存活,这里形成了绿化断层,到处是荒山秃岭。

  2006年,该村的闫振国放弃了石板生意,转型成立了公子峪生态园,投身到荒山治理中去。修路、平整山头、通水电、挖沟、垫土、种树……卖石板挣的几十万元全部投到了荒山上。此外,他还7次参加陕西杨陵农高会,多次到山西大寨等地学习取经,向中国林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教授当面请教治理荒山的经验和方法。

  在闫振国的治理下,200亩杂草丛生的荒坡,一年一年绿起来。生态园的变化,让周边村的石板经营者也放弃了石板生意,开始在山上建设基础设施,栽植树木。山场有了路,通了水电,老百姓们紧跟着把目光投向了自家闲置的山地。沉睡了千年的荒岗秃岭彻底苏醒了。

  “治理荒山是个长久活儿,大伙儿得拧成一股绳。”闫振国带头成立了辽清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为村民们发树苗,统一栽种,各家负责管护,果树挂果后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为了让山场效益最大化,闫振国带领大伙儿开展林间间作、林下养殖,在树下种上了中药材、油菜、花生、红薯等作物,散养鸡、鸭、鹅等家禽。

  “俺家10亩山场,以前种点儿玉米全是‘望天收’,2011年栽上了苹果树,树下间种中药材,去年苹果卖了将近两万块钱。这6年卖药材、苹果算下来,俺家多收了近10万元。”北赛村村民闫文兴说。

  “每家每户都有山场,都参与进来,把自家山场绿化好,咱们家乡也就有了绿水青山,有了金山银山。”如今,闫振国的初衷已经实现,北赛村一带的1.8万亩荒山上栽植了8000亩经济林木和万余亩生态林木,到了秋天,满山浓绿、瓜果飘香。

  近5年,周边的石关、张家赛等9个村2700多人通过绿化荒山走上致富路。“林下间种药材,每年每亩能收500元;这3年,苹果挂了果,每亩能卖1800元左右。按8000亩经济林算,近5年,开发的山场让这一带的老百姓增收了6300多万元。”闫振国说。

  “看,那边是正在修建的太行山高速公路,离俺村3公里处有个出口,今年年底通车后,将给俺村发展旅游业带来机会。”闫振国高兴地说。

关键词:闫振国,荒山治理,生态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