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做到这4点才是健康睡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孔令杰 孙亚飞 李薇 2018-03-21 05:0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0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 李薇)“吃得好、睡得香”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形容幸福的一句话。那么,怎么才算是“睡得香”呢?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指出,健康睡眠应该是适当的睡眠时机,相对合适的持续的睡眠时间,较高的睡眠质量,正常的睡眠结构。只有符合这4条,才是健康睡眠。

  王亮建议,成年人最好选择晚上10点左右睡觉,这是最佳睡眠时机。同时,睡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如果睡眠过程中经常醒或者很难维持一个较长的时间,就说明睡眠出现了问题。另外,睡眠质量和睡眠结构也至关重要。睡眠分两种形式,不做梦和做梦的睡眠在夜间交替出现,交替一次叫做一个睡眠周期,成年人大约90分钟左右一个周期,儿童约60分钟一个周期。一夜的睡眠约经过四到五个周期才可以完成。有人睡眠时间很长,躺下就睡着,睡醒了以后还想睡,说明他的睡眠质量差,需要延长时间来补充,这样的睡眠也不是健康的。同时,还要看深睡眠和做梦的睡眠结构和比例是不是合适。如果深睡眠比例过少,浅睡眠时间过长,说明睡眠质量也不好。

  王亮提醒,长期睡眠障碍的后果很严重,可引发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焦虑抑郁、猝死、儿童生长发育缓慢甚至停滞等。

  那么,是什么原因影响了睡眠质量,引发了睡眠障碍?王亮指出,最常见的诱因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它是由于睡眠中咽喉部肌肉过度松弛、气道变窄或塌陷导致呼吸困难而引起的疾病。他提醒,当出现鼾声过大、睡眠中呼吸阻塞或短暂呼吸停止、夜间憋醒、白天嗜睡、夜尿频多等现象时,应考虑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的可能,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整夜多导睡眠监测,并进行针对性治疗。

关键词: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