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长城时评】破解“大班额”难题不妨多些市场思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3-19 10:1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6日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今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额。

  部长的表态着实让不少家长激动了一把。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关乎国家民族未来,也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然而,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不少家长不惜代价想让孩子进名校,“大班额”现象由此催生。

  学生多了,问题来了。诚如陈宝生部长所言,“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长期来看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教学质量、带来安全隐患。

  鉴于此,“大班额”、“超级学校”饱受社会诟病,教育主管部门也出台过不少政策力图破解“大班额”,比如明确规定班级学生人数编制等。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大班额”、“超级学校”依旧,究其根源就在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

  一方面,优质教学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是导致大班额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当前各地普遍存在优质教学资源集中在少数重点学校的现象,一些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到优质教学,便想方设法将孩子“塞进”重点学校,造成了名校班级人数难以瘦身。

  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批农民工子女进入城市读书,但相应的教育配套资源则没有跟上,无法有效满足学生读书需求,迫使学校不得不采取“大班额”、“超级学校”方式接纳更多的学生,进一步加剧了“城市挤”情景。

  相比之下,农村薄弱学校教育资源则捉襟见肘。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广大家长纷纷让孩子走出农村,采取各种方式把孩子送进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造成了“农村弱”。

  一边是城市挤,一边是农村弱,期间正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发挥作用。可见,要破解“大班额”现象,关键不是靠行政手段,而更应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和布局,缩小城乡学校间的差距,如此一来,“大班额”难题或许迎刃而解。(张天虎)

关键词:大班额,市场思维,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