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枣强县大力推进园林城市建设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杜将 杨双池 赵明 2018-03-17 10:1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16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杜将 杨双池 赵明)眼下还是农历正月,但走进刚刚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的枣强县,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城郊森林公园内已泛出点点绿意,索泸河畔的百花正悄悄长出蓓蕾,滨河公园里游玩的人群脱去了厚厚的棉衣,新华街上的法桐、白蜡冒出了新的枝芽……漫步城区街头,路畅、街净、园美、人和,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近年来,枣强县不断放大“绿、水、文”优势,使三者紧密相融,在增绿提质、水系治理、人文塑造上做足文章,打造符合枣强实际的最优生态环境。2017年共新增绿地面积33.62公顷,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86%,绿化覆盖率达到40.98%。

  园林美化,渲染城市色彩

  “草绿了、花开了、树发芽了,周末带孩子来这个‘天然氧吧’踏青、呼吸新鲜空气,感觉真不错!”在枣强千亩森林公园里踏青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天真活泼的孩子在董子公园嬉戏。杨双池 供图
市民在滨河公园健身。杨双池 供图

  近年来,枣强把加大公园建设作为打造生态宜居县城的重要路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做精公园,做优绿化,着力提升城市品位。他们委托省规划设计院,对占地11公顷的滨河公园进行了科学规划,该园拥有棋乐园、太极广场、文化休闲广场、体育休闲广场、儿童欢乐岛、青少年活动中心、水上乐园、老年门球场、夜景观赏、花卉林木等景观,栽植各类树种及花木30个品种2万多株,修补绿化面积9000多平方米,硬化了园中道路,修建了人物小品、音乐灯光喷泉等观光休闲场所20余处,建成了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城区居民综合性活动场所。早晨在平整宽阔的甬路上、美丽清新的河畔岸边,散步、健身的人们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傍晚,滨河公园彩灯色彩斑斓,伴随着优美的舞曲,人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洒满整个公园。

  同时,枣强县住建局对森林公园、科技园、槐香园等20余处原有公园和街头绿地进行了升级改造,特别是森林公园,增加了游玩设施、标志牌、投影灯、公厕、果皮箱等便民服务设施。目前,森林公园面积已达1200亩,种植花木60多个品种近16万株。这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风景秀丽,环境优雅,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是衡水城南第一大“绿肺”。每到周末,人们扶老携幼,到这里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一河两湖,提升城市魅力

  水是城市的灵气。枣强县卫千渠、索泸河穿城而过,水量比较充沛。枣强县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河道治理美化工程,倾力打造水系景观,不断提升城市魅力。

  他们进一步加大枣强新河改造提升力度,先后完成护坡绿化4500平方米,清运河道垃圾300立方米;安装LED七彩灯2000多米,水面射灯500多盏;修建景观桥2座,简易码头2座,喷泉2个,建成了休闲园和湖面喷泉。

  生态新城的“一河两湖”景观是该县重点打造的精品工程,突出索泸河县城段河道改造、北湖和南湖的景观设施建设,建有观光码头、余音塔、休闲广场、百米喷泉等,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种植银杏、雪松、法桐等乔灌木70多万棵,种植草坪50多万平方米,成了城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枣强新河两岸,水面倒映着周围的树木和高楼大厦,人们在河边垂钓,沐浴阳光。平整的甬路沿河两岸向远处伸展而去,人们在上面悠闲地漫步、游玩……充分享受浓郁的现代城市文明。

  文化元素,勾勒城市色调

  “董子授业、比干制裘、移民迁徙……枣强文化基础厚重,我们要把这些文化符号烙刻在建筑上,彰显枣强独特的文化风貌。”枣强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城市风貌建筑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反映出一个城市特有景观和面貌、风采和神态,表现城市的气质和性格,体现市民的文明礼貌和昂扬的进取精神。

2018年民间花会表演现场。杨双池 供图

  枣强县把风貌建筑、特色街区建设,作为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的重要载体,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董子公园、移民文化园、董仲舒艺术碑廊。同时,枣强县加大特色街区的建设力度,聘请了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对新华街和富强路进行详细的规划设计,成为枣强县展示对外形象的精品景观大道。

  如今的枣强县城,空气清新,街道整洁……环境越来越美,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服务功能和品位显著提升,处处显示出北方特色的绿水园林城市风韵,枣强正朝着国家级园林县城目标迈进。

关键词:绿地,生活,枣强,园林城市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