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双创双服”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薛倩 2018-03-17 10:1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双创双服”暨“多城同创”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广告监管职能,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强广告监管执法,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强化重点媒体、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广告监管执法力度,健全广告监测制度,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营造了良好的广告市场氛围和发展环境,切实保护了群众利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动员大会召开后,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于3月初先后制订并印发了《2018年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行动工作方案》《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今年广告监管工作的总体目标、时间安排、工作重点、督办考核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加强导向监管,维护广告宣传正确导向。对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或者具有社会不良影响的广告,该局广告监管部门坚持及时调查、快速处置原则。严厉查处使用或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形象等具有不良影响的广告;严厉查处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的广告;严厉查处利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名义、形象做广告宣传;严查利用敏感人物、敏感事件进行宣传炒作,坚决维护好广告宣传的正确导向。

  加强重点监管,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该局广告监管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金融投资理财、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房地产、教育招生等重点领域广告的监管力度;注重源头治理,加强对我市重点媒体的监管力度,要求其严格落实《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做好广告审核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用健康养生节目等形式,冒用医疗机构资质或医师职业资格违法、违规推销药品、食品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对于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加强网络监管,应对新挑战出台新举措。近年来,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各种广告飞速发展。该局广告监管部门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强化担当责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勇于出击,专门出台整治方案,以崭新的务实举措强化对互联网广告的监管力度。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等互联网媒介为重点,通过加大执法力度、曝光典型案例等手段集中整治社会影响恶劣、公众反映强烈、危害人民人身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通过联合约谈、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等方式,督促指导互联网平台加强自律,将事后查处和事前防范相结合,严格履行审查责任。

  加强协调联动,以联席制度促监管合力。为切实强化广告市场监管,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制度。作为牵头单位,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建立了各成员单位之间信息沟通通报、监管执法联动、联合监督检查、工作会商研究等联动机制,以高效的监管合力,共同促进我市广告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着力健全广告监测制度,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方式,搭建广告监测平台,对全市38个广播电视频道全面开展技术监测,以高压监管态势让虚假违法广告无处遁形。

  “明显感觉看到的、听到的虚假广告少了,夸大产品功能的广告少了。”“咱衡水的广告业越来越规范了。”面对群众的赞誉,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创新监管手段,强化监管力度,推进广告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广告市场环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关键词: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创双服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