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阜城县“四轮驱动”助力乡镇纪委办案规模创新高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孙晨光、李立秀 2018-03-14 15:4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切实解决个别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不强的问题,自去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纪委通过配强力量、提升素质、降低干扰、转变办案模式“四轮驱动”举措,推动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全面提升。2017年以来,乡镇纪委共立案5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8人,同比增长29%,办案数量占全县的20.7%。

  配强力量,蓄能撬动。按照“三专两兼”要求,配齐配强乡镇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统筹强化经费保障,加强硬件保障,为全县各乡镇配发了笔记本电脑、打印设备和党规法律知识书籍,为乡镇纪委顺利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素质提升,学习推动。他们对各乡镇纪检干部组织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理解运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案件质量整改提升等集中业务培训3次,通过集中培训、以案代训、个案指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抽调4名乡镇纪委书记和委局机关两名业务骨干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双节”纠“四风”活动,切实提高了乡镇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

  协作办案,横向联动。科学调配全县10个乡镇纪委人员力量,开展乡镇纪委协作交叉办案,打破人情网、关系网,有效解决乡镇纪检干部心中顾虑,避免出现因为熟人多、交情好、干扰多等情况产生的纪律审查阻力,切实提升纪律审查效率。
  领办带办,纵向带动。改革乡镇纪委办案模式,将原来县纪委交办为主改为县纪委监委领办、带办为主,由监察室工作人员协助进行初核、立案、调查取证等工作,快速解决所遇到的疑难问题,既提高了全县办案质量,又对乡镇纪委同志的业务工作进行了有效的传帮带。(孙晨光、李立秀)

关键词:阜城县,“四轮驱动”,乡镇纪委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