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总书记的牵挂】关于河北,总书记最挂心的还是这件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吴云欢 2018-03-14 09:2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在革命老区阜平县,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手拉手,盘腿上炕唠家常;在张北县坝上农村,他踏雪访贫问苦,同干部群众促膝谈心话脱贫……每次视察河北,总书记都关心扶贫,两次专程到贫困村考察调研,言之殷殷,情之切切。这饱含着总书记对困难群众最深的牵挂,融进了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深的思考。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扶贫足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在这里,他以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精神,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进军令。习近平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习近平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2年12月30日一大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深山的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走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看望。习近平总书记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看到老区一些乡亲尚未摆脱贫困、生活还比较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顾家台村看望困难群众。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骆驼湾村后,又来到顾家台村,亲切看望困难群众并送去慰问品。总书记走进贫困户顾成虎家里,亲切询问顾成虎一家人,吃得怎样、住得怎样。习近平听取了大家发言后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他叮嘱当地干部和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到后来难度越大。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习近平

  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家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张家口市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在张北县踏着皑皑白雪进入小二台镇德胜村,和困难群众炸年糕、聊家常。

  在详细了解全村脱贫工作情况后,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五年来,针对脱贫攻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类社会帮扶主体累计向我省投入资金136.65亿元。其中直接投入资金66.86亿元,引进资金69.79亿元。帮助上项目17716个,资助贫困学生14422人,举办培训班27098期,培训各类人员98.91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0.79万人。

  2013年,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举全省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紧紧瞄准贫困群体,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大力推进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巩固发展大扶贫工作格局,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2014年,河北省重点培育发展增收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确保100万扶贫对象实现稳定脱贫、3688个贫困村的整体面貌明显改观,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基础。

  2015年,河北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和片区扶贫攻坚,确保全省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片区外10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出列。

  2016年,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方位、多维度的贫困治理在各个领域同步推进。健全政策支撑措施,实现在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社保政策兜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方面取得新成效,确保在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中取得新胜利,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河北出台方案,确定对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及深山区的阳原、阜平、涞源、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进行集中攻坚。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要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坚持既“输血”又“造血”,补短板、促发展,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支持和保障深度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年来,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五年累计脱贫49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9.84%降低到1.86%。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显著变化。

  精准扶贫河北用足“绣花功夫

  在去年78.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上,河北省今年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年内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在脱贫奔小康的爬坡过坎中,河北省用足了“绣花功夫”,并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用下去、干下去。

  2018年1月28日,河北省委的一号文件《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印发,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主要任务目标,描绘出了河北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3月6日,河北省扶贫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召开。3月8日,全省7364个驻村工作队陆续启程分赴脱贫攻坚一线。参加出征仪式的驻村干部精神抖擞、激情满怀,纷纷表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总书记,您来过的河北这些村,乡亲们有话对您说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正式写入报告、写进党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更全面、长远的部署;“两会时间”里,总书记又就“乡村振兴”、“逆城镇化”、“脱贫攻坚”等作出重要指示。一条条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的消息从全国两会会场传出,传到了总书记视察河北时曾经走过的那些村庄,这里的乡亲们有太多的话想对总书记说……

  阜平骆驼湾村:俺们已经脱贫了请总书记放心

  唐宗秀一家搬进了新房,收入也增多了。记者李艮春摄

  2018年3月9日,记者来到唐宗秀家,如今唐宗秀家当年破旧低矮的泥土小屋,已变成青砖、灰瓦、黄土墙、塑钢窗的六间大瓦房。年过七旬的她,再也不用靠“在土里刨食”来脱贫,土地流转来了,1亩地仅土地流转底金就是1000多元,还有年底分红、林下经济,现在已经实现离地不失地、村民变股民。

  不光唐宗秀家脱贫了,五年来,骆驼湾村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小推车都难上路的土路不见了,柏油路通到了村里各家各户,私家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破旧低矮、四面透风的土坯房变成青砖灰瓦黄土墙的太行特色民居,过去的小木窗户都换上了塑钢门窗,屋子里显得格外明亮;烧煤取暖的火盆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空气源热泵,冬天屋里可以达到20多度;村中央还修建了戏台和村委会,在村委会的迎客墙上,有十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近年来,骆驼湾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把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民宿游。下一步,将着力做好村内景观、配套服务设施等附属工程建设,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据龙泉关镇副镇长、骆驼湾村包村干部曹建平透露,骆驼湾村的700亩土地已统一流转,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林果种植业。果树挂果前,承包公司给村民每年每亩地补助1000元,挂果后实行利润五五分成,公司和农户各得卖果效益的一半。平时,村民还可到果园套袋、施肥、锄草、采摘等打工挣钱。

  下一步,将依托骆驼湾村66.4%的森林覆盖率、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水资源、毗邻天生桥景区等优势,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

  五年来,骆驼湾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食用菌和高山苹果种植,贫困百姓摘掉了穷帽子,晒出了亮丽的脱贫成绩单:2016年,骆驼湾村民人均年收入3026元。2017年,骆驼湾将通过发展乡村游、生态游、香菇和苹果种植等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全村实现稳定脱贫。

  顾家台村乡亲:“我们一定苦干加实干,争取早日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

  顾成虎搬进了新房,生活水平上了好几个台阶。记者商棠摄

  2018年3月9日,记者来到顾家台村,顾成虎和村里的乡亲们正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全国两会的报道,“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我们听到了,句句都说到了我们农民的心坎里。”顾成虎和记者说起了这几年自己家的巨大变化,“村干部带领大家修路、盖房,发展香菇产业。土地流转后,我在村里打打零工,每天能挣120元。现在又搬进了新房子,生活水平上了好几个台阶。”

  “去年村里通过‘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在流转的山地上种植了500余亩苹果,收获后村民还可以得到股金分红。村里还集中建设了80多亩的食用菌种植园,带动20个贫困户50多位村民致富,预计每个大棚每年可以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顾家台村党支部副书记顾海军表示,“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村的殷切期望,用苦干与实干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争取早日交上一份漂亮答卷。”

  德胜村的党员干部想对您说:“甩开膀子干,制定规划科学去干”

  2017年1月24日,总书记在德胜村座谈的时候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

  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率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当起了德胜村村民致富的“火车头”,2017年底交出了脱贫致富的答卷——人均收入达到了11000元。

德胜村村民住进了新房,发展了光伏发电和微型薯大棚种植产业。来源:中国网

  位于坝上草原的德胜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很多贫困户多年来依靠低保度日。德胜村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以合作社的名义在集体土地上建起了280个大棚,村里的贫困户优先租赁,定期找专家为村民培训,一个大棚一年纯收入在2.5万元左右。

  徐海成租赁的28个大棚全部种上了马铃薯微型薯和原原种,还为附近20多人提供了打工岗位。“去年全村数俺大棚最多,收获的马铃薯也最多,现在就盼着能卖个好价。”徐海成说。

  54岁的村民任建荣是全村公认的马铃薯种植土专家,“我是一名党员,去年已经帮助6户村民搞起了大棚微薯种植,听到两会的新政策,我计划扩大种植,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我计划今年在村里搞养羊基地,在市场里增加活牛交易,扩大规模。”48岁的马田云发言说。去年他建起了张北活羊交易市场,带动了全村养殖业发展,自己一年纯收入也达到了20多万元。

  大家说的热切,叶润兵讲的也明白:“今年我们要甩开膀子干,同时还要按照两会的新政策,制定规划科学去干。村里计划实施美丽乡村和城镇化改造,建设德胜新村,村委会、幼儿园、幸福院、展览室都进行了规划。村里还将成立张北县德胜农业开发公司,打造德胜村经济综合体和马铃薯全产业链产业。”

  “总书记说得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锤子砸不出个金娃娃来。我将投入更多精力放在产业扶贫上,帮助乡亲们实施产业转型,提高农业创新能力、提升农业的质量、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帮助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出幸福的未来。”叶润兵对记者说。

  【长城时评】“一个不能少”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向贫困发起全面总攻。

  5年累计减贫500多万人;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5274元提高到2016年的8805元;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聚焦精准发力,力克坚中之坚,河北精准扶贫行动的成果有目共睹。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把精准脱贫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必须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摘下“穷帽子”,全力奔小康,河北人民一个都不能少。

  【长城时评】拼命干三年,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强调脱贫攻坚。“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饱含着对河北人民的深情关怀,是推动全省脱贫攻坚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担当、极其庄严的历史使命、极其紧迫的重大任务,向贫困发起了全面总攻。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下降5.95个百分点;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脱贫攻坚答卷,让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贫困,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到3年时间,我省扶贫脱贫到了关键的攻坚阶段。然而,脱贫攻坚先易后难,越往后任务越艰巨、骨头越难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我们唯有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来,撸起袖子拼命干,坚决打好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硬仗。

(据新华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总书记,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