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两会@你】代表委员谈非遗:厚植文化沃土 共建精神家园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郭荭 2018-03-13 09: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家经济的高度发展,需要精神文明建设跟上经济建设的步伐,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被人淡忘,政府亟需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让当代人认识和了解祖先留下的文化,下一代传承非遗文化。

  代表委员这样说☟☟☟

  周淑英代表: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精彩上演,画面定格七米长卷剪纸。

周淑英代表为冬奥会创作的七米剪纸作品。记者烟成群摄

周淑英代表展示自己现场剪出的剪纸作品。记者烟成群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说,“我建议把‘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促进民族文化与艺术繁荣发展。”

  在刚刚闭幕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精彩上演,中国再次用充满“中国智造”的高科技向世界“亮剑”,发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邀请函。为了这8分钟的精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也奉献了自己的汗水和智慧。

  此次全国两会上,周淑英代表建议,我国应将“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通过开设特色课程、专业课程,引入展示展演、参观见学、实践操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教学的互动性、趣味性、公益性。此外,还可以通过聘请优秀师资队伍提升教学,培养“非遗”高层次人才,完善相应教学设施场馆保障教学,将教育教学打造为保护、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与艺术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刘莉沙委员:建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刘莉沙委员。记者 胥文燕 摄

  “戏曲从娃娃抓起,要建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莉沙说。

  刘莉沙委员建议,基层剧团管理要不断解放思想,适应时代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同时,加大政府在政策、资金上的扶持力度。基层剧团要进一步研究科学管理模式,使得优秀人才呆的住,有发展,有奔头。

  此外,刘莉沙委员认为,传统文化的弘扬应该作为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的重点,要立足于深挖地域特色来不断地冲刺艺术的高峰。戏曲作品创作和表演手段都需要不断创新,要多关注老百姓身边的事情,与“互联网+”相结合,努力留住年轻观众。

  徐英委员:加强对中国大运河的保护和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高琳哲摄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在保护管理中存在着规划碎片化、部分河段生态退化严重、管理缺位等问题。”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呼吁,要制定相关政策和文件,加强对大运河的保护和管理。

  徐英委员表示,作为“活态”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缺乏一套完善、科学的分工保护管理体制。大运河遗产保护属于文保部门,但整个大运河的管理和开发却属于水利部门,因此出现了大运河作为“活态”遗产如何保护和大运河作为仍在使用的水利工程,如何开发管理之间的矛盾问题。

  徐英委员建议,制定《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法律法规指导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依法保护、合理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建立健全统一的管理机制和新型有效的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开发机制,实行上下联通的各级责任制,把保护和管理好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大运河保护、管理与区域政策的协调配合。

  张妹芝委员:建设河北长城文化带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记者高琳哲摄

  “为进一步加强长城保护,结合长城沿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工作,建议建设长城文化带,让长城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保护成果惠及民生。”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设河北长城文化带的建议》的提案。

  长城是我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文化遗产。河北境内长城始建于战国,其中尤以明代长城保存较为完好,总长1338.63千米。战国至金代的早期长城1159.9千米,遗址遗迹众多。呈现分布范围广、年代跨度大、建筑形制多样、价值较高的特点。张妹芝委员说,这就决定了长城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也更具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将长城文化带纳入国家重要战略布局,可以使长城文化带建设成为连接京津冀的文化纽带,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促进经济文化交流融合。”张妹芝委员说。

  热点评论☟☟☟

  ①长城时评:让“非遗”活起来是最好的保护

  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呼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育教学体系,探寻行之有效的传承模式,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学习、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

  近些年,各地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以河北为例,武强木板年画、蔚县剪纸、易水砚、藁城宫灯等,不仅依然散发着传统的魅力,也因为新的文化因素的介入,而大放光彩。

  当前,国内也有一些地方的“非遗”正面临着“人走技失”的传承窘境。据报道,在已公布的四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2016年去世人数已高达12.6%。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失去了当初产生时的实用性且无创新形式,也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下的年轻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字。因为“后继无人”,安徽合肥市89岁高龄的门歌传承人贾德云老人曾在媒体公开征集接力者。

  这种后继乏人的情形,不仅困扰着当下很多年迈的传承人,也成为“非遗”能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消失的制约性因素。也因此,周淑英代表呼吁,应该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育教学体系,聘请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担任实践导师,由校内资深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共同培养非遗高层次人才。同时,应选择纳入、重点推广、精准传授,努力建设非遗项目特色学校,打造非遗项目特色专业和课程,培育非遗项目特色人才。

  ②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经典艺术作品是国家、民族的心灵图像。通过经典作品的相互交流,可以增加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心灵的沟通。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它体现了中国人自主自强的独立精神、兼容并包的博大精神、崇德尚礼的人文精神、灵魂深处的爱国精神、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矢志不渝的追梦精神。

  事实上,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革命文化、改革开放创新文化具有普遍认同的价值,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以经典作品化育人;在国际,以经典作品感化人。达到文化认同,命运共建。

  ③传统文化,奋发“有为”方能激昂“有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荡五千年文明智慧、构筑新时代文化自信。从遇冷的圣诞到火爆的春节,从央视的《经典咏流传》到腾讯研发传统文化游戏……点滴变化,让人欣喜。这叫人想起顶层设计对传统文化的期许——“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奋斗成就幸福,有为才能有位——这话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说,亦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一方面,传统文化需要融入新时代,在火热实践中丰富并发展自己。刘勰在《文心雕龙》中多处讲到,作家诗人要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文化的一脉相承,总是“随世运”而趋于新。另一方面,新时代文化软硬实力,都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加持之力。远处说,几千年历史流变,中华民族没有断层,离不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提供强大精神支撑;近处看,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文化强国的美好愿景,既需要传统文化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更需要传统文化开枝散叶、山呼海应。

  (据长城网、中国文化传媒报、光明网等综合)

关键词:非遗,传统文化,两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