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幸福的奋斗者】“祖奶奶级环卫工”王春雪:做城市美容师越干越带劲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杨双池 2018-03-12 17:1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12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杨双池)3月10日早晨5点半,枣强县县城,此时人们还在酣睡,一位老婆婆却骑着一辆三轮保洁车,准时出现在新华路附近的街头。只见她手提着一把大扫帚,沿着街道边走边将废纸、烟头、塑料袋扫成一堆,看看垃圾量差不多了,便拿起簸箕铲起,倒进垃圾桶。虽说是上了年纪,但一扫一铲间尽显娴熟。她就是被称为“祖奶奶级环卫工”的枣强县环卫工人王春雪。

    王春雪今年80岁,做环卫工已有7个年头,她说:“这份工作看似繁琐,但慢慢就能体会到乐趣,把清扫活动当锻炼,偶尔还倒走几步健身。平凡的岗位还是可以做不平凡的事,我现在看到不干净的地方就忍不住要去收拾,清扫干净心情就会非常好。”舒展的面容,衬上橘黄的环卫服,常让人误以为她最多也就60多岁。

  王春雪兄妹4个,都跟环卫有缘。妹妹王春花干环卫最早,已经14年,妹夫在世时也做过6年环卫工;弟弟王之哲干了10年环卫,去世后由弟妹杨兰顺接手;哥哥王之申今年89岁,扫街12年,前几年离岗时,侄子王际红接过了父亲的扫帚;两年前,王春雪的儿子王文新下岗再就业,在她影响下也做了环卫工。这样,4个家庭就有8人与环卫结缘,称得上“环卫家族”。

志愿者慰问“祖奶奶级”环卫工人王春雪。杨双池 供图

王春雪(中)、王春花(右)、杨兰顺(左)老姐妹仨在一起。杨双池 供图

  现在,人们都称王春雪和她的妹妹王春花、弟妹杨兰顺是“祖奶奶级环卫工”。她们听了很高兴:“只要干得动我就干下去。在枣强县做环卫工光荣得很,枣强县城如今是全省“十佳洁净城市”,现在大家都非常配合环卫工作,还设立了许多环卫工休息点、免费早餐点,捐赠我们米、面、油,高龄环卫工还有意外险。有了大家的关心支持,我们更应好好干。”

  王春雪在环卫工作上兢兢业业。她一年到头没请过几天假,有时赶上红白事,请了假也是匆匆去匆匆回,尽量少耽误工作。她有胃病,有时胃不舒服了就吃药顶着。王春雪说:“虽然一年几乎无休,碰上假期只能更忙,但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老百姓满意的笑脸,感觉这个城市需要我们。”

  受老一辈熏陶,下一辈环卫工也不含糊。王文新负责外环路3千米的路段,每天像过去在工厂上班一样准时。听说好几个回乡的老人拿着四五千元养老金还非要当环卫工,他觉得自己更要卖把子力气。王际红为人憨厚,干活更猛,不但白天工作8小时,还经常半夜去扫街。因为白天路边临时停车位都满着,车下的垃圾扫不净,他不甘心,等晚上没车了又去打扫。

  如今,在岗的5位环卫工偶尔见面,都会相视一笑,比比谁晒得更黑。性格活泼的王春雪说,她们一家人现在越干越带劲儿,越干越高兴。

关键词:环卫工,王春雪,平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