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2018两会·声音】胡万宁委员:坚持疾病预防为主 构筑全民健康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高琳哲 2018-03-10 09:3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胡晓梅 高琳哲)“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已经从过去以治病为主拓展为以坚持预防为主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因此,要坚持预防为主,实施全民健康战略。

  胡万宁委员介绍,目前我国90%的资源用于治疗,预防仅占10%,大部分人力、物力、财力都在忙于治疗已病,而没有过多的关注疾病预防。光靠“有病了治病”这种模式已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医疗需求。因此,重视疾病预防,完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记者 高琳哲 摄

  胡万宁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对疾病预防工作的财政投入力度,建议在保障疾病预防控制正常运转的财政投入前提下,疾病预防控制经费投入与财政支出增长水平保持同步。

  “要落实三医联动,做好疾病防控工作。”胡万宁委员认为,公立医院的关口要前移,拓展服务范围,大力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对居民进行无缝化的健康管理。要引入全科医疗体系,由全科医生为患者提供初级诊疗服务,长期、有序地监测患者健康,排查生活方式中的风险因素,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在疾病发生之前防患于未然。医保也应从专门给疾病治疗付费转向为预防付费,拿出部分资金用于疾病的预防与健康管理。

  胡万宁委员建议,还应该转变医疗消费模式,设立全民健康体检日。鼓励居民每年都要体检一次,同时,各地医保每年要列支一部分体检资金,用于参保人员健康查体使用。

  同时,国家也要加大投入力度,开展对重大疾病的防控与管理,开展慢性病、重大疾病的免费筛查项目,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降低病死率,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建议规范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手段,加快推动疾病防控与全民健康管理。利用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等现代生物学的方法,为疾病防控提供精准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与方法。

关键词:全国两会,政协委员,胡万宁,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