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早春季节气温多变 中医提醒警惕“倒春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史爱华 2018-03-08 10:0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7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史爱华)每年早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过程中,时常会突然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而出现剧烈降温,给人以强烈的寒意,感觉又像回到了冬天,俗称“倒春寒”。在“倒春寒”的日子里,各种疾病很容易找上门,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提醒大家,抵抗力差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以及婴幼儿,一定要警惕“倒春寒”可能带来的危害。

  “倒春寒”容易引发以下疾病

  1、呼吸道疾病

  春季气温多变,是急性支气管炎高发季节。寒潮前温暖的气温致使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活跃,突然变冷,容易引起全身受凉,呼吸道局部温度也随之降低,抵抗力减弱,病毒或细菌极易入侵,极易造成支气管炎复发。另外,早春时节还应预防外感,所谓外感,即病邪先侵入皮毛肌肤,或从口鼻吸入,受外感后,多有寒热或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2、心脑血管疾病

  初春,人体受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痉挛,血流缓慢,血液淤滞,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脑部缺血缺氧,加速血栓的形成,从而诱发心肌梗塞或脑梗塞;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又易引起出血性脑中风。如视物昏花、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中风先兆应高度警惕及时就医。

  3、风湿性疾病

  早春时节当寒潮来袭,湿邪缠绵,稍有不慎,年老体弱者若过早减衣,或早晚寒冷时外出锻炼,或接触冷水冷物等,极易感受风寒湿邪,导致原有风湿病复发。特别是爱美人士过早穿上薄衣短裙,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特别敏感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

  如何预防春寒病的发生

  1、做好春捂

  什么是春捂呢?春捂不是让大家在春季不要摆脱冬装,只是提醒大家春天不要过早的减少衣服,应顺应这一季节的天气变化和一天中温度的变化来调整穿衣,多捂一段时间,以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一年四季中这个季节的早晚温差较大,这个时候如果过早的脱掉冬装的话极易着凉感冒,引发疾病。

  2、起居调节

  居室内应除尘通风,降低细菌病毒的存活和繁殖,这样疾病就会远离我们。但在寒冷天时,作息应当“早卧晚起”。此外,春季气候比较干燥,多喝温开水也可以预防“倒春寒”带来的不适。

  3、适度锻炼

  适当的做些户外运动,呼吸新鲜空气,能使心肺功能得到改善,提高抵抗力,使身体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春季是开展体育锻炼的好时节,如打太极拳、做健身操、放风筝、踏青爬山等有氧户外活动,能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但要注意户外运动应避开一天中温度最低的时段。

  4、饮食调节

  中医讲“春日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所以,春天宜食清淡、甘、温之品,避免油炸和肥甘厚腻的食物。早春时节,气温仍较低,人体要以一定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可适当选用黄豆、芝麻、核桃等食物增强体质。

关键词:倒春寒,疾病,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