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两会深一度】代表、委员有话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8-03-06 10:1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 李丽钧)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大会为河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注入新的活力。那么,如何把“双创双服”活动打造成目标准、措施实、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利企惠民精品工程。参加2018全国两会的部分河北代表、委员纷纷建议:

  简政放权做减法 放管服改革更彻底

    现场直击: 2017年以来,邯郸市在全市推行群众办事“一趟清”“不见面”改革,仅2017年上半年,邯郸市就新增市场主体5.9万户,同比增长20%。对企业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实行全程帮办、代办,实现企业与审批人员“不见面”。

徐建华代表。记者 李丽钧 摄

  代表、委员说:

  徐建华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廊坊园区工会主席)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打造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发展新高地。

  简政放权就应该把该减的真正减下来、该放的真正放下去。近几年,廊坊市通过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从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入手,打破固有思维观念,通过对集中划转的169项行政许可事项细致梳理,变“四级审批”为“两级审批、一审一核”,共压缩34项行政审批内审环节,压缩申请材料16件,压缩46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合计减少审批时间592天。廊坊市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廊坊正在成为京津冀城市群创业创新的沃土。 同时,政策落实、细化是关键,只有把相关政策更加细化,才能更好地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用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本地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想进来、敢投资,让全省改革发展呈现活力迸发、源泉涌流的生动局面。

  新闻延伸:近日,省发改委制定《河北省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实施政策完善创新专项行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专项行动、提快项目落地速度专项行动、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提升窗口服务专项行动、加强诚信建设专项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确保全省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创新创业做乘法   打造“双创”新引擎

   现场直击:2017年9月15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的各项活动将拉开帷幕。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双创”为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2017年以来,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家,总数达到4.8万家。1-7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64.2亿元,同比增长8.7%。

殷福星委员。记者 胥文燕 摄

  代表、委员说:

  殷福星委员(民进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目前,绝大多数创业主体缺少创业经验,在市场开拓、应对风险等方面能力较低。同时,创新平台还不太牢固,应该支持多元化创新创业主体协调发展、共同发展,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体系。从长远规划来讲可以建立产业聚集区,近期应该建立应用示范区,同时建立创新平台,由政府搭台,鼓励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招商引智,让企业与各相关科研所和清华北大等高校合作,建立实验室、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完善各类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这样大学教师也愿意通过政府的创新平台来创业,实现真正的创新创业。

  没有创新,也就没有创业。因此创新要有大的发展格局,通过畅通与企业对接信息渠道,搭建组合式创业平台,有效聚集资源。这样创新好了创业自然就有了。

  同时还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提升创新创业主体能力素质。为创客们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减少创客们在创业路上遇到的不必要的麻烦。让他们在钻研创业项目的时候,少一些繁琐分心,多一些专注与效率,获得“双创”效应“乘法”。

  新闻延伸: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优化河北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突破创新创业瓶颈制约,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河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意见要求,建设市场化、专业化成果转化体系,对接国家技术转移体系,以“互联网+技术市场”为核心,加快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网络平台,面向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科技成果精准推送活动。

  服务民生做加法   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现场直击:2017年11月24日,在广宗县医院住院的吉济明准备办理出院手续,这半年吉济明住院花了14600多元,住院之前也没有缴费,出院时只缴纳了1047元,就直接出院了。吉济明患尿毒症多年,一直在广宗县医院透析治疗,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一贫如洗。“以前,每次住院前都需要先垫付医药费,然后再拿着单子去找各个相关部门报销,要跑好几趟,现在实行‘三重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一次就能把费用报了。”吉济明激动地说。

刘贵芳代表。记者 李丽钧 摄

  代表、委员说:

  刘贵芳代表(河北省广平县刘贵芳爱心敬老院院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办成了许多人民群众期盼的民生大事,让发展成果更多地由人民共享,践行了对人民的庄重承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惠民生才能顺民心,顺民心才能聚民力。我们要多做服务民生的“加法”。目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敬老院2014年建成,推行医养结合的养老方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是现在医和养还没有真正的结合起来,应该全社会都参与进来,相互支撑,相互依托,真正实现医养结合。同时针对留不住医护人员的问题,希望从提高护理人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保障,完善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等方面着手,给予相应的优惠和政策倾斜。服务民生“接地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问题,让群众又更多的获得感。

    新闻延伸: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2018年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指出,服务民生,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制度改革、冬季清洁取暖、城乡特困人员救助、社区和居家养老、学前教育普及、中小学校舍提升、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公用设施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城乡厕所改造、公共交通建设、交通秩序整治、便民市场建设、公园绿地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公立医院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等20项民心工程建设,支持各地多办“民生微实事”。

关键词:“双创双服”,打造,利企惠民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