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2-26 14:4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3日,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暨厕所革命培训班在河北省正定县召开。这是自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连续第4年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2月23日长城网)

  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厕所虽小,谁也离不了。在我们的记忆里,还保存着大部分农村地区困难时期的光景:“蔬菜饭,土坯房,大门外头是茅房”。相比农村“两块木板一个坑”的简陋、落后方式,一些城市如厕问题面临着“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的窘境;在一些旅游景区,“脏乱差”的如厕条件,与外面的风景形成巨大反差,以至于一些游客视“如厕”为畏途。当前,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而厕所问题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须解决的瓶颈问题之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果小小的厕所还像过去一样,数量缺乏、设施简陋、文明缺失、臭气熏天、污水横生的话,将不可能真正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纵观燕赵,省委、省政府将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厕所革命的范围也从景区内向景区外延伸,由城市拓展到乡村。从2012年到2014年,连续开展4A级以上旅游景区厕所质量整改提升活动,景区厕所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2015年,河北旅游厕所革命拉开了帷幕。到2016年,新建、改建厕所1869座。2017年,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遵循把美的元素浸润到每寸土地的要求,继续深化旅游厕所革命,从景区扩大到乡村,将农家乐厕所革命作为厕所革命的重点,不断提高厕所建设管理水平,为建设旅游强省和美丽河北提供新动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河北厕所革命虽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的厕所配套设施没有达标,设备严重老化;有的厕所缺乏特殊人群专用空间,如老年人、残疾人专用间;有些农村集镇的厕所长时间没人清理,任由排泄物污染水源……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只有像推动脱贫攻坚一样,苦干实干才能补齐这一突出短板。

  推进厕所革命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举。厕所革命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出发点在于补齐现代生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需要我们统筹谋划、分类实施。一方面,城乡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涉及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政府的主导责任不可推卸。另一方面,应通过教育、传播和倡导,拓展厕所文明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培育和提升公众的厕所文明意识。

  美丽河北不能只是风景美,让人民的生活更舒适、更惬意、更健康才是真正让人民得实惠。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做好厕所革命工作,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边建军)

关键词:正定,厕所革命,旅游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