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现代与传统并存 共同演绎出衡水浓浓的年味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晓菲 2018-02-25 10:2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拜年是每年春节最庄重的一项传统活动,虽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发红包,微信拜大年,成为百姓们热衷的拜年新形式,但磕头拜年登门拜望依然占据重要位置。现代与传统并存的拜年方式共同演绎出浓浓的年味。

  最传统:尊敬长辈 磕头拜年
  “小辈磕头拜年,老辈高兴给钱。”按衡水的老习俗,农历大年初一,年轻人要到长辈家里磕头拜年。如今,在我市农村,亲友间拜年磕头仍是主流。
 磕头拜年的仪式感强,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在我市很多乡村,村民们挨家挨户去磕头拜年,年长的、辈分高的在前面,小辈的在后面。辈分小的,从天亮磕到中午还磕不完。
 曹先生虽然住在市区,但家里也保留着磕头拜年的习俗。“我小时候,过年就给父母磕头,现在有了孩子,就让孩子给父母磕头。”他告诉记者,农历大年初一一早,孩子就要到客厅里给父母磕头拜年,“拜年磕头是对家中老人最大的尊敬,这么多年,也已成为我们家的规矩。”

  最新潮:微信视频 图文音并存
  作为社交工具,微信让人与人之间维系感情的手段更加多元。“祝姥姥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除夕夜,6岁的壮壮通过手机微信视频给姥姥鞠躬“作揖”拜年。壮壮爸爸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小的时候拜年,都要给家中长辈磕头,然后长辈会给每个孩子发压岁钱。“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家的拜年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壮壮爸说,以前的磕头拜年逐渐变成了现在的电话、短信、网络拜年。
  “刚刚流行手机时,我给家人和朋友们拜年就通过电话和短信,包括外地的亲戚朋友,也能通过手机短信来传递情感。”市民杨先生说,“智能手机普及后,我收到的手机短信明显减少,去年春节共收到57个拜年短信,今年更少,才收到8个,而微信拜年成了时尚。”他告诉记者,从除夕一大早,微信就开始不停地响,不仅仅是长篇大论的祝福话语,还有各种小视频。

   最热闹:全家一起抢红包
  用手机收发春节红包、“集五福”、拼手气……如今,电子红包风靡全国,春晚不看节目、盯着手机刷红包成为一种流行在手机网民间的“新年俗”。
 “以前过年就是贴春联、贴门神、守岁、领压岁钱,现在的新习俗就是抢红包!”市民陈先生说,从去年开始,全家人在除夕夜吃过晚饭后,统一边看春晚边摇手机抢红包,“今年我给70岁的老娘也换上了智能手机,教给她怎么抢红包,她过年摇手机抢红包比孩子们还开心呢。”

关键词:现代,传统,衡水,年味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