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治霾有“鲜招” 手机APP就能发现污染源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将 2018-02-24 08:5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很多市民不难发现,微信朋友圈里时不时被蓝天白云刷屏,而这些美景并不是什么滨海城市,正是我们美丽的衡水。蓝天越来越多,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也成为每一名市民的共同感受。

  刚刚过去的2017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超乎寻常的手段,举全市之力,交出了一份扎实而厚重的“绿色答卷”: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5天,较2016年增加35天,优良天数增加值居全省首位;去年9月至今,连续5个月从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名出列。
 “蓝天常在”非一日之功。近年来,我市始终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2017年年初,我市制定了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意见,出台了27个专项实施方案,形成了史上最严大气污染治理政策体系。

科技治霾 手机APP就能发现污染源
  2月7日,正与市气象局进行会商的环保执法人员吴国荣的手机APP收到报警,根据APP上显示的点位提示,他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经调查发现,是当地城中村村民燃烧垃圾引发网格内污染指数超标。吴国荣所用的APP是该市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门开发建设的智慧环保平台,融监测、预警、指挥、执法于一体,可在手机上显示精准定位,执法人员接报后能迅速采取行动。

  精准施治,意味着要以问题为靶向。2017年的空气质量监测显示,PM10、PM2.5仍然偏高,就此,我市决定针对污染源展开行动。特别把VOCs治理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方面来抓,组织科研单位排查6507个排污对象,初步构建出排放源分类体系,摸清了大气污染源情况与特征。聘请中科院大气所专家,在“2+26”城市率先编制完成了本地化、高分辨率的污染源排放清单。与航天凯天环保公司合作建设工业污染智慧监管平台,根据清单和实时监测数据,进一步细化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

  “VOCs数值是2mg/m3,远远低于国家标准。”2月6日,位于衡水高新区的凯亚化工有限公司的车间外,环保部负责人姜海舟和同事记录下VOCs油气回收装置的监测仪器上的数值(上图)。此时,这个数据也已通过传感器实时传送到了高新区工业污染智慧监管平台,环保人员可以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无组织气体进行实时监管。

  “通过无线网络,把采集的数据传输到环保云计算平台,平台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对各点位的空气质量排名,当污染物超标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报警。”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依托主城区282个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他们建立起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指挥平台,对污染源进行科学解析,实现了对污染源点位、区域的精准监控,进而实现精准管理。
 借助科技手段来治霾,这是我市深入实施科学治霾、靶向施治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一年,衡水实施“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五大措施,为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空气质量达到5年来最好水平,优良天数165天,增加天数和改善率均为全省第一。

铁腕治污 倒逼企业加强污染治理
  坚持铁腕治污,环境执法力度空前提升。我市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5018家,共查处违法案件2412件,实施立案处罚1.3亿元,移送拘留86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17件。处罚不是目的,目的在于倒逼企业加强污染治理,加快转型升级。

  2月7日下午,在冀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氰尿酸车间外缠绕着的巨大绿色管道,在对生产过程中的无组织溢散气体进行收集净化。“自2015年至今,我们相继投入了2000多万元,对企业环境防治设备进行技改。虽然增加了投入,但去年创造了建厂以来的利润最高记录。”产业部负责人徐永玉说,企业对环境治理的付出是值得的,这也是企业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我市的政策取向是走标准更高、措施更严、手段更硬的道路。我市每年消耗燃煤总量800万吨左右,其中衡丰、恒兴两家电厂消耗300万吨,我市将投资1.2亿元,在今年秋冬季前,完成衡丰、恒兴电厂湿烟羽(湿法脱硫导致形成的白烟)和三氧化硫(SO3)的治理。

  今年我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向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衡水迈进。将以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为核心,大力开展清洁取暖、电厂改造、VOCs治理、工业达标、清洁降尘、控车减油、面源治理、科技治霾8个专项行动。

  同时,我市将积极探索农村多元化清洁能源替代之路,年内新增15万户以上、具备地热资源的乡镇启动地热能集中供暖;年底前,全市3000余家涉VOCs排放企业VOCs减排1.035万吨;主城区和各县市建成区年内完成50%污染企业搬迁;主城区保洁面积扩大一倍;在主城区内设立“机动车低排放区”;建设秸秆焚烧火点电子监控,建立秸秆焚烧监管责任体系,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包括还田)以上;重点打造4条二级风道;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大气污染源监控网,建立空气质量预测与评估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系统,从而形成“两网两系统智慧平台”。

  天蓝水清,是百姓热切向往的美好愿景,也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PM2.5平均浓度较2017年下降10%左右;PM10平均浓度较2017年下降15%左右;综合指数达到6.5左右,较2017年下降10%左右。力争2018年稳定退出全国后十。”采访中,市环保局局长何立涛描绘出了一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宏伟蓝图。在新的一年,蓝天白云一定会常驻衡水上空! 衡水晚报记者杜将

相关链接

  VOCs
  VOCs,即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物)的缩写,在我国,是指常温下饱和蒸汽压大于133.32Pa、常压下沸点在50℃ —260℃以下的有机化合物,或在常温常压下任何能挥发的有机固体或液体。

关键词:衡水市,治霾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