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新春走基层:少了鞭炮声 年味照样浓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晨阔 2018-02-23 09:0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期间,衡水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出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图为衡水市民在逛庙会。 武志库摄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王安石的七言绝句《元日》描写了传统春节万象更新的热闹景象。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烟花爆竹已不再是过年的“标配”。如今,爆竹声歇,空气好了,人们用更环保安全的庆祝方式,让年味儿照样浓郁。
  “除夕夜没有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第一次睡得这么安稳。早上起来空气清新,太惬意啦!”家住武强县丽景小区的孙大爷对今年春节期间“禁燃令”效果非常满意。他说,过去总觉得放鞭炮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后来大家互相攀比,还不到夜里12时,外面的鞭炮声就已经震得连家人说话都听不清了。今年他特意观察了一下,小区里一个放鞭炮的都没有。
  “今年春节不让燃放烟花爆竹,垃圾减少了,我们环卫工人的负担也减轻了。”大年初二,正在武强县振兴路打扫卫生的67岁环卫工人张阿姨告诉记者,“我干了5年多环卫工作,今年头一回感觉这么轻松!”
  张阿姨负责的振兴路是县城的主干道,沿线单位和饭店多,人流量、车流量特别大,保洁难度高,为了保持市容整洁,他们只能反复打扫,每天早晨6时上街,直到晚上9时才能下班。“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特别难清理。遇到刮风,碎屑四处乱飞,人行道和绿化带区域就得用手一点一点抠,碰到没燃尽的爆竹,还要冒着危险去灭火。”说起往年清理烟花爆竹垃圾的不易,张阿姨满脸烦恼。“今年好了,我管的这条路没有放炮的,清扫起来容易多了,大年三十就结束了工作,终于和家里人团聚了一回……”说到团圆,张阿姨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过去,正月初五要放鞭炮“迎财神”,是继除夕夜后燃放烟花爆竹的又一个高峰。经营着一家修车店的李磊,往年会在这天开门、放“开门炮”,不过,今年他特意叮嘱了店里的员工,一定不能违反规定。“对于我们做生意的来说,‘开门炮’就是图个吉利,但是今年禁放以后空气质量这么好,我们也切实体会到了禁放的好处,没必要为了一个旧思维下的仪式破坏环境。”李磊说。
  没有噼啪的鞭炮声,没有满城的火药味,没有一地的灰渣纸屑,越来越多的人们用更环保安全的方式庆祝节日,贴对联、挂灯笼、逛庙会、赏花灯,吃饺子、看春晚、抢红包,走亲戚、会朋友、出门旅游……这个春节“除旧迎新”,人们过得更清新、更环保,也更有文化味儿。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鞭炮声,年味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