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肺病患者如何吃出健康快乐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殷志晔 2018-02-21 09:5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0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殷志晔)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而且餐桌上都是大鱼大肉。河北省胸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殷志晔提醒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源性心脏病等慢性肺病患者,春节期间一定要更加注意饮食,减轻胃肠负担。

  1、饮食要节制。肺病患者多是慢性疾病,病程长,消耗大,尤其合并心功能不全者更易导致胃肠道淤血,影响消化与吸收,食欲减退。所以,饮食要有节制,少食多餐,减少胃肠负担。

  2、补充蛋白。春节走亲访友,肺病患者应多食用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以补充蛋白质,增加机体免疫力,增强抵御严寒的能力。

  3、少量瘦肉。节日的餐桌上有各种大鱼大肉,肺病患者一定把控好进食量,每日2两瘦肉即可,忌吃肥肉。

  4、多吃蔬菜。蔬菜内含各类维生素,尤其十字花科的植物,如菜花、油菜、卷心菜等,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对抗杀死炎症细胞。香菇、木耳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能滋阴、润肺,也是肺病患者的优先选择。

  5、适量水果。梨、大枣、苹果、猕猴桃等,通肺经,有止咳、化痰、平喘功效。尤其是梨,能减少气道粘膜受冷空气刺激所引起的干咳,不过,胃不好的患者需要注意,不要空腹吃梨,最好用梨煮水,在饭后饮用。

  6、少量坚果。核桃、花生善补肺气,又能润肺,适宜肺病患者尤其是慢性咳嗽患者。

  7、戒烟戒酒。香烟含多种有害物质,有百害而无一利,会对肺部疾病患者的气管、支气管造成损伤,所以必须戒烟。酒类尤其是白酒内含有辣的成分,如必须喝酒,可以喝少量红酒。

  8、不食辛辣。辣的食物容易生痰,应以清淡为主。

  9、不食生冷。生冷食物容易引起脾胃不适、食欲下降,影响营养摄入,要避免食用。

  10、不食咸食。咸食易引起咳嗽和气喘,肺病患者要注意清淡为宜。

关键词:肺病患者,健康,春节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