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老人过年期间这些疾病要谨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孔令杰 孙亚飞 2018-02-19 01:1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8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新春佳节至,陪老敬老时。对儿孙来说,让老人过个健康年、平安年,是最幸福的事。但由于自身体质、环境等多方面原因,春节期间老年人的健康应该受到格外重视。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结合往年春节假期发病和就诊特点分析,以下这几种“老年病”在过年时要重点关注和预防。

  呼吸系统疾病

  该院急诊科主任李香兰提醒,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适当多喝水,长期服药的要遵医嘱规律用药,这样可以有效预防疾病的复发。但在春节期间,由于自身体质、天气原因,再加上饮酒、作息不规律等因素的影响,老年人感冒易发多发,如果出现发烧、咳嗽、胸闷、气短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就医,把疾病控制和消灭在萌芽状态。如果久拖不治,很有可能诱发肺部感染,加重病情,不利于疾病治疗和患者康复。

  李香兰特别强调,包括老年人在内,感冒后如果在服用头孢类药物,一定不要饮酒。因为两者会发生不良反应,导致心悸、胸闷、血压降低,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心脑血管疾病

  每到春节,对老年人来说,前来探亲访友的比较多。喝酒、饮食油腻、熬夜等如果控制不当,很可能出现血压升高。所以,心脑血管疾病也是一种常见的“过年病”。

  李香兰提醒,老年人尽量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饮酒要适量,切不可暴饮暴食,休息时间要规律,并做好日常血压、血糖的监测以及遵医嘱规律用药。一旦出现血压升高、心慌气短、呼吸困难,还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因为这些很可能就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信号,只有越早救治效果才能越好。

  消化道疾病

  过年期间,因不注意节制饮食、过量饮酒而引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也不在少数。

  李香兰提醒,有慢性肝炎、胰腺炎、结肠炎等消化道病史的老年人,一定要节制饮食,不喝酒。一旦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关键词:老人,疾病,健康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