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大家谈】凝聚共识画大网络“同心圆”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8-02-16 10:0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意萌动,大地复苏。“立春”过后第三天,即2月7日,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就在首都北京,拉开了正式启动的大幕。

  “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成了网民广泛参与、影响巨大的盛事,成了网络空间醒目靓丽的坐标。

  所谓广泛参与可以看看这两组数据:第一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开展时,610余家单位及1000余名网友参与推荐了正能量榜样1300余个,正能量作品和专题活动6000余项,网民参与投票数高达1.2亿人次,点击量突破10亿大关;第二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开展时,收到有效推荐和自荐榜样1300余个、作品7300余项。网络展示期间,网页端、微信投票端总参与人次超过1500万,有效投票量超过2200万。

  两届活动期间,亿万网民持续关注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积极点赞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有力地促进了清朗网络空间的共建,特别是集中展现“五个一百”成果的《点赞中国——2016—2017“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在央视一经播出,立即掀起收看热潮,网上持续热议、媒体竞相转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所谓影响巨大,由此就能够折射出来。

  是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不啻是旗帜鲜明的宣言、极为醒目的路标、网络建设的推力、广大群众的心愿,发挥了净化网络、树立榜样、汇聚能量的作用。活动评选和集中展示了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在网上有良好反响的优秀榜样和网络精品力作,因其导向的鲜明性、价值的代表性和影响的广泛性,已成为网络正能量的风向标,受到亿万网民的追捧。

  习近平总书记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这段话,表达了亿万民众的心声,也表明网络正能量才是网民的心愿和诉求。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高度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基本生活空间和主要生活方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必须夯实的基础。然树欲静而风不止,网上依然有负能量的东西充斥其间,比如绯闻炒作、娱乐八卦、享乐炫富、低俗表演、各式歧视、谣言诈骗、传销赌博、恶搞经典,背离消解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肆意践踏公序良俗,严重污染社会风气,破坏网络传播秩序,尤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极为严重的危害。

  由此也就反证,“五个一百”活动是多么的适时和必要。它有助正确三观的建塑,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网络世界辨明菽麦、引领方向,树立起效仿的标杆和学习的榜样。也能通过激浊扬清、敢于发声、明辨是非,助力点燃激情、鼓舞斗志、扩大共识,画大网络同心圆,点燃民族伟大复兴的引擎。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愿“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绽放更艳的花朵,浓郁更多的芬芳。

关键词:大家谈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