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过年,回家”观察之十三:节俭过节,年味儿亦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霞 2018-02-14 11:5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在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里,春节是最为重要的节日。因为重要,所以人们把春节搞得格外隆重,消费标准也比平时高不少。购年货、添新衣、走亲访友、亲朋聚会、外出旅行,每一项都是“大开销”。

  然而,隆重过节的同时,奢侈浪费现象也不容忽视。在购置年货时,崇尚“年年有余”,狂购乱囤,不仅数量上“购”过于“求”,质量上也抬高一阶,一些甚至没开包装,就永久地进入了“储物间”;在亲朋聚餐时,热衷宁“剩”勿“缺”,过分攀比,撑场面、摆阔气,聚餐饭显然变成了“面子饭”,浪费较为严重;在走亲访友时,盲目看重礼品的“豪华外衣”,礼品越送越贵,亲情友情在无形中被贴上“价格”标签。

  春节作为一个气魄宏大的民族节日,其内涵极为丰富,意味着团圆、祝福、祥和、感恩、憧憬、祝愿等精神,蕴含着饺子、灯笼、年画、春联等多种文化元素。浓郁的年味儿背后,是浓厚的人味儿。因此,年味儿的浓淡并不在于消费多少,更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简简单单的布置,真情实意的问候,也能让春节过得有滋有味,而这才是春节所蕴含的真正“味道”,也符合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尚。

  节俭过节,是一种理念、一种文明。它倡导人们把视线聚焦在丰富多彩的年俗上,把精力集中在纯真质朴的情感上。在春节期间,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包包饺子,唠唠家常,谈谈工作,让“家”始终是春节的核心,让“团圆喜庆”始终是春节的主旋律;置办年货时,不妨多问问父母的想法,按需购办,少一些豪华和浪费,多一些朴素和平实;走亲访友重在联络感情、表达节日问候,要坚持“礼轻情意重”,莫要“礼比情意重”,把“节礼”异化为盲目攀比的“竞技场”,或是让人吃不消的“人情债”。

  古人云“俭以养德”。节俭过节,清新质朴,传递美德。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身体力行,崇尚节俭,在节俭的春节中,感受真情的温暖,品位年味的浓郁。(赵霞)

关键词:春节,节俭,文化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