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让我们做行走的“敬业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淑慧 2018-02-13 17:40: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近春节,一年一度的集“五福”活动又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朋友圈里经常有人刷屏“四福齐备独缺敬业福”,“求赐一张敬业福”、“有敬业福的砸我”等等各种求敬业福的微信。“不够敬业”是多数缺敬业福之人的自嘲,在让人莞尔一笑的同时,也引起了笔者的思考。

  没有敬业福不要紧,没有了敬业精神才是最大的问题。尤其是在春节这个时间节点上,最是考验一个单位、部门和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关键时候。个别地方的个别部门,还没到节日,就提前自觉进入了“节日状态”,提早关门、办事无人,值班缺岗,让办事群众一趟趟空跑,一次次失望,不仅仅耽误了群众办事,也损害了单位部门自身的形象,是执纪不严作风不实最现实的表现。

  有人认为节前查岗是吹毛求疵,谁没有外出旅游、提早回家的时候,让工作人员提前一两天离开是人情所在。调班、调休的确可以让确有需求的人提早离开,但不等于这个岗位可以无人,工作可以懈怠。毕竟群众办事的迫切程度与是否是节日并无关系,相反让群众空跑的怨气倒是会因为节日而成倍增加。光强调对工作人员的人情,损害的却是对办事群众的感情。

  相比较这些不敬业的反例,我们还看到了无数“敬业”的楷模,繁忙的春运站台上列车员和乘务长夫妻相聚的短暂“三分钟”,贵州深山中通讯维修人员爬冰卧雪保障村民通讯畅通,还有无数的公安交警、医务工作者、平安志愿者,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平安出行、合家团圆、健康保障默默付出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让我们做行走的“敬业福”,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肃工作作风、严格工作时间,不松劲、不懈怠,节前静心站好最后一班岗,节后收心尽快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来。真正有敬业精神的人才会离“敬业福”不远了。(吴淑慧)

关键词:春节,敬业福,作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