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趣话过年系列评谈】之一:过年说“放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8-02-13 17:3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2018年的春节,正在向我们走来。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到处都是欢庆的锣鼓,到处都是幸福的笑脸。回味40年的变化,讲述40年的故事,每个人都感觉到时代的变化,每个人都畅想着美好的春天。为此,我们邀请我省作家汪金友先生,写了这组“趣话过年系列评谈”。从放假、回家以及吃、喝、穿、玩等多个角度,寻找年的味道,阐释年的变迁。

  说到放假,先讲一个真实的笑话。几十年前,县里要修一座水库,从各村抽调农民工,参加大会战。一连两个多月,吃住都在工地,到了过年也不休息。虽然除夕那天,也给民工们炖了肉。但还是有很多的人,非常想家。到了晚上,我们村一个刚结婚不久的小伙子,竟然哭了起来。别人劝他,他越发哭的厉害,边哭边说:“我忒想我媳妇啊!”结果,周围人都大笑起来,是啊,谁不想自己的媳妇,但想媳妇就能哭吗?从此,这个故事就在村里传开了。

  我的老家在冀东农村,在我的印象中,农民是从来不放假的。一年四季,都要到生产队里参加劳动。春天忙,夏天忙,冬天也忙。因为每到冬季,就要大搞积肥运动。过了冬至,所有的男女劳动力,都要“下河”。每天天不亮就要出发,到了村东的河里,用铁穿把一尺多厚的冰打开一个洞,然后将一根前边带泥兜的长杆伸下去,挖到一兜泥,再抽上来。接着把这些黑泥冻成冰块,运到村西的沙土地,借以改良土壤。只有到了腊月二十九日或三十日,才宣布“抽杆”,休息三天,在家过年。

  上世纪70年代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是没有周末的。一周七天,天天上班。只是到了过年,才放假三天。一般是正月初一开始放假,初四正常上班。一连几年,我们夫妻俩都是先到我家过年,正月初二去岳母家探亲。初三下午,再回到县城。

  有一年正月初三,正赶上岳母家村里晚上扭秧歌。我们俩为了看热闹,决定第二天起早赶到县城的单位上班。而早晨起来一看,天冷不说,还飘着稀稀落落的雪花。我们骑着自行车,40多里的路程,顶着北风,走了两个多小时,才赶在8点以前到达单位。下了自行车,手脚都冻僵硬了。

  后来,随着改革开放,节假日也开始多了起来。最初,是每周休一天假;后来,改为一天半;再后来,改为两天;再再后来,又有了“黄金周”。“黄金周”这个词,是1999年才出现的。当年9月18日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规定,春节、劳动节、国庆节和新年这四个节日,为“全体公民假日”,可以连续休7天或3天假,称为“黄金周”。当然,连休中占用的工作日,要在前后的星期六或星期日上班补工。

  我国的第一个“黄金周”,是从1999年“国庆节”开始的。当时的主要目的,是刺激消费和拉动内需。到了2000年的“五一黄金周”,人们利用长假,纷纷出游。大部分传统旅游景区,都人如潮涌。这种井喷式的旅游,也给假日经济带来暴利。

  2017年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其中规定,2018年春节,2月15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7天。和去年一样,依然是除夕放假,正月初七上班。对于很多要回家过年的人来说,时间虽然紧了一点,好在飞机、火车、汽车都很方便。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身已抵家里边。

  年前这几天,到处都充满着放假的信息。学校放假、工厂放假、快递放假,就连楼下的理发馆,也贴出了放假通知。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没有放假就没有过年的快乐。感谢这个春节,给我们带来了又一个长假。(汪金友)

关键词:过年,放假,系列谈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