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深州市方言村史《小榆林纪事》出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韩雪 2018-02-12 15:0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由深州市退休教师谢继忠主编的方言村史《小榆林纪事》由中华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是谢继忠用了10 多年的时间,呕心沥血精心编纂而成,全书40 余万字,以时间为线索,以各个发展阶段的真情实况为主轴,以反映本村发展变化为主旨,共分为十五编,从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生产生活、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展现了一个普通平原小村近百年的历史变迁,可以说是华北乡村的一个特写镜头,体现了编者朴素的爱国爱家的乡土情怀。其别具特色的深州方言独树一帜,在语言学、方志学上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年过八旬的谢继忠曾在深州教育战线工作多年,退休之后发挥余热,和志同道合的乡亲一起全身心投入到村史著述工作之中。为求严肃确切,他访问了80 多位老人,广泛搜集资料,多方考证咨询。《小榆林纪事》曾三易其稿,经过了多次大大小小的修改订正。谢继忠在后记中写到,小榆林村实属中国农村社会之一角,村民从贫弱逐渐走向富裕的过程中,留下了坚守信念和献身强国事业的足迹,验证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传统箴言。
  天津南开大学语言学教授张旭说,《小榆林纪事》的成书,不仅向读者宣讲了有关我国乡村在前进路上不断除旧布新的活生生的社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它为我国国史研究提供了最真实和最有说服力的历史资料。(记者韩雪)

关键词:深州市,方言村史,出版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