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重点项目

衡水市工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8-02-11 16:11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近年来,衡水市在振兴工业发展中,始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打造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从供给侧发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两改造一提升”,衡水市实现了企业技术装备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全市5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了规范运作。工业经济规模显著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处于全省前列,2017年衡水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95.2亿元,同比增长5%。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基本形成了装备制造、纺织家居、功能材料、食品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17年衡水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9.6%,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增长,达3864家。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12个项目列入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重点培育项目库,6家企业列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企业。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全省第一个“全光网”城市,全市499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光纤到村”。
  以五大重点工作为主要抓手,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工业经济质量优势明显增强。推进技术改造,提升企业工装技术水平,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实施管理改造,全面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大力推行企业素质提升计划并聘请知名专家针对企业需求“号脉开方”,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程。实施创新引领,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业服务新模式,提供便利化、开放式的服务平台;积极打造战略标志性创新平台,在重点企业、产业大力推进基础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帮助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对接,引进高端人才, 从而构建产业发展竞争新优势。培育主导产业,出台了助推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将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功能材料、纺织家居为骨架,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兴产业为重点的“4+4”产业体系确定为未来培育和发展重点,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两化融合,推动工业向智能化迈进,制订出台了实施意见,实施两化融合平台创建工程、两化融合牵手工程和两化融合典型示范工程。
  衡水市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全面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和管理改造。重点抓好主导产业培育工程,打造千亿元产业和园区;抓好“两改造一提升”工程,提升企业整体实力;抓好科技创新工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抓好工业设计,加快消费品工业升级步伐;抓好工业设计发展工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抓好“互联网+制造业”工程,提高两化融合水平等工作,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记者焦明瑞)

关键词:衡水市,工业转型,升级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