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破3000亿元 同比增长13.5%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郑佳洵 2018-02-11 09:3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财政会议现场。记者 郑佳洵 摄

  长城网2月10日讯(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 通讯员 何菲 王璐)从2月9日召开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33.3亿元,这是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3.5%,扭转了收入逐年放缓的态势,为近五年来最高。

  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615.2亿元,同比增长9.1%,支出进度达到96.9%,再创历史新高,全省有9个设区市、106个县(市)支出进度达到95%以上,较好保障了各方面支出需求。

  保障改善民生成效显著。2017年,全省民生支出完成529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全力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全省财政扶贫专项投入81亿元,其中省级资金在2016年翻番的基础上又增长74.7%。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全省200多万人受益。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共落实省以上资金229.85亿元,惠及学生865万人、乡村教师7万人。

  促进发展交出亮丽答卷。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全省发行政府债券1527.6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支持了协同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3000多个公益项目建设,置换债券年节约政府利息负担26亿元;规范推进PPP,当年新增落地项目75个、848亿元;完善财政助推金融创新政策体系,促进企业直接融资400多亿元;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833亿元;全省各级累计设立引导基金86支,吸引社会资本693亿元,其中冀财基金设立子基金12支、撬动社会资本117.5亿元。全面落实中央和我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轻企业负担近360亿元。

  支持生态治理力度空前。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多方筹集省以上资金85.37亿元,“1+18”方案资金需求全部足额保障,特别是及时拨付农村气代煤、电代煤补助资金73.48亿元,有效保障了253.7万户群众温暖过冬。圆满完成全国唯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任务,试点范围扩大到9个设区市、115个县(市、区),累计形成压采能力33.6亿立方米,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云霄表示,2018年,省财政厅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增强财政有效供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全力支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财政支撑。

关键词:财政,高质量,着力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