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衡水民警编写“顺口溜”防电信诈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扈炜 2018-02-02 22:2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杨勇正在紧张的工作中。衡水市公安局 提供

  长城网衡水2月2日讯(记者 扈炜)2月1日从衡水市公安局了解到,在该局指挥中心有一位民警叫杨勇,他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了朗朗上口的“防骗顺口溜”,提醒大家提高警惕,谨防电信诈骗。

  衡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杨勇介绍,虽然衡水市公安机关强力打击电信诈骗,多次进行防范宣传,但今年1月份以来,指挥中心仍然接到电信诈骗类警情140多起,涉案金额少则几千元,多的数万元。所以,就想编成群众都能听得懂、记得住的“顺口溜”。

  杨勇利用工作之余,经过几个昼夜的编写,终于创作出了“防骗顺口溜”。“来电说你洗黑钱,自证清白要验款。所有积蓄打过去,才知上当受了骗。”杨勇说,结合实际案例,一般骗子会冒充通信局、移动、联通等公司工作人员,打电话说给当事人说身份证在某某地(多是外省市)办理了一个手机号或银行卡等涉嫌洗钱犯罪,在被害人恐慌时,又“好心”帮助联系“公安人员”,之后冒充公安人员的骗子告诉被害人,为了证明没有违法犯罪,要把所有的存款汇入指定账户“验资”,等被害人将钱转入该账户后,骗子既得手。

  “不明链接不要点,打开以后有风险。如若手机绑网银,几万资金瞬间转。”杨勇解释说,这种情况如今很常见,手机上会莫名其妙地收到一些链接,提醒大家此时千万不要轻易点开,里面可能含有病毒,可以攻击盗取与手机绑定的网银等账户的用户名和密码,来盗取里面的资金。

  “家中无事正休闲,QQ、微信聊聊天。新加网友很‘热情’,他说刷单很挣钱。刷单费用先要垫,好评以后统一算。发来链接、二维码,几万刷完知被骗。”杨勇表示,骗子冒充网络购物客服人员,通过QQ、微信等方式将被害人加为好友,之后以购物刷单、给好评可以赚钱为手段,诈骗被害人钱财。群众应提高对此类案件的警惕与预防,不要贪图便宜,防止上当受骗。

关键词:衡水,民警,顺口溜,电信诈骗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