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
积极探索放射卫生监督服务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谭红 2018-01-30 15:0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30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通讯员 谭红)近年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以转变服务理念为切入点,不断完善服务程序,积极探索放射卫生监督服务新模式,按照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卫生计生委“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宣传与服务力度,提高了放射卫生监管的力度。

  探索创新服务理念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结合“卫生监督在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把宣传的着力点放在贴近实际和群众上,印制了《加强放射卫生防护拥抱健康生活》宣传册;采取就案说“法”进医院等各种宣传形式,向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及放射工作人员进行放射卫生法律知识和放射卫生防护科普知识宣传。印发《放射防护注意事项》和《放射诊疗管理要求》公益宣传画,免费张贴在医疗机构的放射诊疗工作场所,真正使执法宣传走近群众,增强其防护和健康意识,充分体现服务与监督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受到各医疗机构和就医人员的广泛好评,放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关注度不断提高,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探索创新服务模式

  利用微信等信息宣传平台,建立了全省放射卫生监督、放射诊疗管理、放射卫生技术服务监管微信群,将《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文件和通知要求及时进行宣贯,以便于医疗机构、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及时了解最新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更好的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为便于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在进行放射诊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及检测时进行选择,利用河北卫生计生监督网,对全省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含备案机构)的名称、服务范围等信息及时进行公示;为促进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专业技术负责人加强自律,做到依法服务、规范执业,避免发生多单位任职、兼职等违规行为,对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含备案机构)的放射卫生专业技术负责人进行了公示,达到了国家和河北省提倡的“放管服”的要求和目的。

  探索创新服务措施

  为加强对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控制的监督检查,规范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建立并完善了全省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和省级监管放射诊疗机构的放射卫生执法监管档案。

  为加强监管和宣贯,组织召开了全省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含备案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就放射卫生技术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宣贯,印发了《致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告知书》,将国家和河北省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规定逐条列出,清晰明确。为改进工作,征求了各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如何做好放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服务是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提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改进执法监督服务方式是卫生计生监督工作重要的主题。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将按照各项工作安排和“双随机”抽查监管的要求,加大执法宣传和服务力度,增强医疗机构对放射防护安全的法律意识和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切实保障放射工作人员及公众健康。

关键词:卫生计生委,放射卫生,放管服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