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基层代表委员话两会】罗会芹委员:深入推进戏曲文化进校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1-28 10:1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政协委员罗会芹。 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1月27日讯(记者 胥文燕)正在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罗会芹带来的建议是,深入推进戏曲文化进校园。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戏曲呈急剧消失和边缘化的状态。罗会芹委员说,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河北省传统戏剧资源丰富,在中国传统戏剧舞台上独树一帜,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近年来,我省对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做了多项部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全省各地在工作的推进上还极不均衡。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还没有形成系统,学校在选择经典、开展主题活动方面随意性较强,活动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戏曲进校园存在的问题,罗会芹建议,要完善戏曲文化进校园各种机制,首先省教育厅等机构应该设立专门科室,成立专门的戏曲文化进校园委员会,专管戏曲进校园等传统文化传承项目。学校统一设立戏曲课,纳入正规课表。由教育出版社聚集相关专家编写戏曲课程教材。师范学院设立戏曲系,招收戏曲专业特长生。高校推行自主招生戏曲特长加分制度。中小学艺术节增设戏曲类专项比赛。定期举办国家或者地方校园戏曲大奖赛,获奖资质作为高考招生加分内容。

  期间,可以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进行有效的培育。教育部门与文化部门联合邀请专业演员来校兼职地方戏曲教学,或请传承人来校讲座,让学生亲身感受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文化,还可以结合学校艺术节穿插戏曲活动;加强对音乐教师或者有志于传承地方戏曲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找名家或到专业学校培训学习。

  此外,罗会芹建议,要选编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戏曲作品。例如戏曲动画。在校园开设广播“戏曲名曲欣赏”栏目,利用大课间开展戏曲广播操,将戏曲动作、戏曲音乐巧妙融合,删繁就简。学校可在校园艺术周中开设“戏曲知识竞赛”和“戏曲歌手比赛”等;教育部门和文化部门可举办戏曲展演、组织部分学生成立演出队,与养老院和社区相结合,在各种节庆期间演出,加强孩子们社会实践,给孩子们展示的舞台。

关键词:戏曲文化,进校园,罗会芹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