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书记·市长

访省人大代表、衡水市市长吕志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张梅胜 2018-01-26 15:5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月26日讯(记者 王永宏 张梅胜)“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持续奋斗,坚定自觉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衡水落地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局面,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衡水篇章。”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衡水市市长吕志成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衡水等内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一年,衡水市环保工作力度空前、成效空前,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绿水蓝天。”谈及2017年衡水市的生态环境,吕志成代表开门见山地说,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加力,出台了史上最严“1+27”政策体系,实施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五大攻坚措施。积极推进冬季清洁供暖,成功入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完成农村“双代”10万户,主城三区实现散煤清零。衡水高新区“西汽东输”通汽,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5018家,4家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市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90%。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4万亩,是省定任务的3.4倍。秸秆禁烧工作得到全国人大领导的肯定。空气质量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改善率全省第一;优良天数165天,增加天数全省第一;9-12月份,衡水市连续四个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十名。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河湖水质普遍提升。确定“一湖十河”名录,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南水北调江水切换消纳江水指标量全省第一。整治纳污坑塘700余个。衡水湖蓄水量达到近20年最高水平,4个断面全部达标。在全省率先出台“净土行动”工作方案,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吕志成代表说,衡水市始终坚持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坚定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之路,推动生态优势向高质量发展优势转化。

  吕志成代表表示,今年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市县同步、城乡一体、全民共治,狠抓“1+27”政策落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争取稳定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十名。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取暖工程,采用气代煤、电代煤、地热取暖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散煤燃煤的取暖替代力度。着眼从根本上消除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隐患,争取在全省率先完成电子监控全覆盖,实现“秸秆不着火、秸秆不进村”。二是统筹推进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水十条”“土十条”,大力开展河渠整治,启动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对班曹店排干、胡堂排干、闸西干渠、迎宾河进行治理,改善河道及周边生态环境。实施清凉江衡水湖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推进南华再生水厂建设。三是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深化“三环一覆盖一运河”绿化工程,打造环市区、环县城、环乡镇村庄综合绿化带,实现城市城镇建成区、乡镇村庄所在地裸露土地绿化美化香化全覆盖。结合发展文化旅游,高起点规划建设大运河生态景观长廊。结合促进农民增收,把果树林、经济林作为重点,高标准建设一批无公害果园、绿色果园、有机果园。各县市区要制定林业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变被动造林为主动造林,以产业化的思维、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推动造林绿化提标准、强质量、上水平。

关键词:两会,衡水,访谈

责任编辑:邢梅智